新加坡频道 > 正文
 
国家统计局三位司长同日撰文谈经济形势
2016年05月18日 09:43:1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7日讯(记者 马常艳)近日,4月份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消费等经济数据发布。如何看待这些经济运行数据?这些数据释放出哪些重要信号?今天,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司长张卫华、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司长孟庆欣、国家统计局投资司司长贾海分别在《经济日报》、《光明日报》和《中国信息报》发表署名文章,从工业增长、居民消费、固定投资三个维度对今年以来的经济形势进行了深入解读。

    工业供给侧改革取得积极进展

    张卫华在题为《工业增长新动能逐步显现》的文章中指出,今年以来,工业经济开局良好,突出表现为增速平稳、效益提升、结构改善的运行特征,工业经济在转型升级、动力转换中保持了平稳发展。

    今年1至4月,我国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进展,一方面表现为工业生产结构的改善、过剩产能的化解、成本费用的降低、企业效益的好转;另一方面,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产品的快速增长,显现出新动能、新引擎的增长潜力和推动作用,从而使工业经济在转型升级、动力转换中保持了平稳发展。

    “在传统行业增速放缓,钢铁、煤炭等产能过剩行业增速明显回落、产量同比下降的同时,工业经济总体保持平稳增长实属不易,这一态势来源于新行业、新动能的增长支撑和传统产业的转型,表明工业结构调整、动力转换、转型升级正在有序推进。” 张卫华说。

    居民消费对GDP“拉动力”加大

    在《当前我国居民消费总量扩大结构升级信心回升》文章中,孟庆欣认为,今年以来,在国家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扩内需、促消费宏观调控措施的积极作用下,我国消费品市场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居民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消费品市场在平稳健康发展的同时,新兴业态快速发展,消费结构不断优化,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速持续加快。

    从总量看,1—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0万亿元,达到102670.2亿元;从同比看,1—4月社会消费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3%,增速与一季度持平,比上年同期略低0.1个百分点,其中4月份当月增长10.1%,比上年同期加快0.1个百分点;从环比看,3、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环比分别增长0.86%和0.8%,分别高于或持平近一年来各月环比增速均值;从商品类值看,在限额以上单位16类商品中,有9类商品增速快于一季度,特别是基本生活类、消费升级类等商品增速均比一季度有所加快。

    经济的良好运行直接带动消费者信心指数回升。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开展的中国消费者信心调查显示,2016年4月,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01,比上月高1个点。其中,体现消费者对当前形势看法的满意指数为95.5,比上月高0.6个点。

    房地产和基础设施投资“支撑力”增强

    “虽然投资增长面临民间投资增速回落的不利影响,但支撑投资增长的积极因素增多,下一阶段全国投资仍将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贾海在《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 结构改善 后劲增强》中分析称,1-4月份,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一系列政策作用下,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平稳增长,投资结构不断改善,房地产和基础设施投资对投资增长的支撑作用增强。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出台了“民间投资36条”等一系列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间投资增长的政策措施,2015年以来又大力推进PPP模式,鼓励民间投资参与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提供。这些措施一方面拓宽了民间投资的领域和范围,另一方面通过降低成本、共担风险、共享收益的方式降低了民间投资的不确定性,极大激发了民间投资的活力。

    值得注意的是,昨天《人民日报》刊发了“郭同欣”题为(中国经济网记者通过求证有关专家获悉,“郭同欣”是国家统计局的笔名)的《我国经济实现了运行平稳、结构优化、民生改善的较好开局》的文章。这篇文章从宏观角度,指出了当前中国经济总体的“稳”、结构的“优”和民生的“改善”。“郭同欣”在文中表示,总的来看,今年以来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亮点纷呈,是改革发力、创新增力、转型给力、政策助力、预期蓄力综合作用的结果。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董雪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89929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