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两部委聚焦十大工程推进制造业升级 鼓励社会资本参与
2016年05月19日 09:04:4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两部委聚焦十大工程推进制造业升级

    10大项55个小项鼓励社会资本参与

    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发布了关于实施制造业升级改造重大工程包的通知,聚焦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等10大方面共55个小项的重点工程建设,推进制造业升级。

    国家发改委表示,目前,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自主创新能力弱、生产方式比较粗放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转型升级任务十分艰巨,迫切需要组织实施升级改造重大工程包。同时,在实施过程中将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创新组织方式,加大支持力度。在着力扩大总需求的同时,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推进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推动制造业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

    据了解,这十大方面改造工程覆盖智能化改造工程、基础能力提升工程、绿色制造推广工程、高端装备发展工程、关键新材料发展工程、航天航空能力建设工程、电子信息升级工程等。

    其中包括涵盖高速动车组、城际动车组等在内的先进轨道交通装备,高端彩色超声、数字化X射线机在内的高性能医疗器械,包括节能环保发动机、插电式深度混合动力系统、高性能纯电驱动系统等在内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工程,以及重大支线飞机关键能力提升工程等都成为重大项目包中的重点内容。

    同时,围绕新兴产业发展重点领域和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的重点装备与重大工程需求,将着力突破国防和社会经济安全的瓶颈制约,调动军民各方面资源,开展联合攻关,破解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等制约瓶颈。建设军民结合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军民技术相互有效利用,加快军民结合产业化发展。

    据介绍,在实施重大项目过程中将进一步创新项目组织和财政资金支持方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重大工程建设,充分发挥行业骨干企业、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等单位的优势。同时,对具有较强外部性、公益性的项目,将采用直接投资或投资补助等政策性方式支持;对具有营利性、竞争性的项目,利用专项建设基金和产业投资基金注资等市场化方式支持。

    为落实制造业升级改造工作的实际效用,发改委和工信部根据升级改造重大工程建设需要,要求有关部门和地方要建立促进制造业升级改造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财政、税收、金融等政策体系,营造良好氛围,加快推进重大工程实施。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董雪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89968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