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19日开幕 全球旅游进入"中国时间"
2016年05月19日 09:04:48  来源: 人民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咱老百姓现在手头有钱了,都愿意出去走走转转,到处看看。”65岁的王钟津,这位被媒体称为“花甲背包客”的阿姨,1994年第一次开启国内旅游、2005年第一次迈出国门旅行,到现在已经去过70多个国家和地区。她体验到了国内旅游设施从几十年前的“花钱买罪受”到如今“高铁、飞机说走就走”,见证了我国旅游产品从“只有老祖宗留下的老景点”到现在的“时时处处有风景”,还享受着从以前“出国跟团先得费劲跑签证”到如今“老年人自己都能办好签证”的便捷。

    “花甲背包客”王钟津见证的,是中国旅游业几十年来的飞速发展。明天,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即将在京开幕,全球107个国家、600名外国代表应邀将出席此次大会,作为当今世界上规模最大、潜力最大、发展最快的旅游市场,中国率先倡议、主动推动此次大会并非偶然,中国旅游业带给国人的“福利”、中国旅游业带给世界的“红利”以及国际社会对于中国旅游业发展的高度认可,将一并成为推动此次大会成功举办的“中国底气”。

    中国旅游业带给中国的三大“福利”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旅游业经历了起步、成长、拓展、综合发展4个发展阶段,取得了显著的成就,旅游业给中国带来的“福利”也日益增多,这些“福利”包括旅游业对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起到的促进作用、在中国扶贫开发中的生力军作用以及在中国对外交往中的桥梁作用。

    王钟津阿姨深情地告诉记者,这些年她又重新去了早些年到过的部分国内省份,最让她感动的不是因为又看到了昔日美景,而是看到了因为发展旅游业而富裕起来的当地老百姓和他们脸上满足的笑容。

    中国旅游业对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贡献和拉动,是其带给中国最突出的“福利”。让我们用数字说话:国家信息中心测算结果表明,2015年,我国旅游产业对GDP的综合贡献达到了10.1%。此外,旅游产业对三次产业间接带动的增加值占GDP比重呈逐年增长态势,对关联产业的拉动效应显著。旅游业是拉动消费、投资、进出口三驾马车的重要引擎,是推动中国供给侧改革的新增长点,2015年,中国旅游总收入超过4万亿元,直接投资首次突破一万亿,达到了10072亿元人民币。2015年,中国旅游业直接就业人数为2798万人,旅游直接和间接就业人数约为7911万人,占全国就业总人数的10.2%。据统计测算,旅游就业中农村劳动力占60%以上,新增旅游就业人数中农村劳动力占69%以上,对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旅游业已经成为我国促消费、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产业。

    作为属于市场化机制的扶贫方式,拥有强大造血功能的旅游扶贫也是旅游业给中国带来的重要“福利”。国家旅游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以来,全国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了10%以上贫困人口脱贫,旅游脱贫总数达到1000万人以上,成为中国扶贫开发的主战场。旅游扶贫一方面使得中国许多贫困地区的人们实现了脱贫致富,另一方面也使得许多位于贫困地区内的高品位风景区陆续被发现,成为闻名遐迩的旅游胜地, 为贫困地区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带动了其他产业迅速发展。据悉,“十三五”期间中国旅游扶贫目标是每年实施200万贫困人口通过旅游业发展实现脱贫,并计划到2020年,通过乡村旅游带动1000万贫困人口脱贫。

    中国旅游外交从外交边缘走向外交中心,旅游交流合作成为国家间交往的重要内容,这是旅游业带给中国的又一“福利”。近年来,中国先后与俄罗斯、韩国、印度等国互办国家级旅游年活动。中国政府领导人曾多次出席以旅游为主题的对外交往活动。在多次外国元首访华或中国领导人出访中,旅游成为双边会谈的一个重要议题。种种迹象表明,旅游外交正闪亮地走上国家外交舞台,服务国家关系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需求。据悉,从今年起的3年内,每年都有世界旅游领域的顶级盛会在中国举行,这也表明旅游成为我国外交战略和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新型载体。

    旅游业给中国经济民生带来的这些“福利”,是中国举办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闪亮的基石,同时,借助此次大会的平台,中国还将与各国广泛探讨旅游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新方式、新方法,积极借鉴世界旅游发展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促进中国旅游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解婷婷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89969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