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海上丝绸之路,续写和平共赢篇章
2016年05月20日 08:59:20  来源: 新华日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去年十月,经国务院批复同意,苏州工业园区成为全国首个开展开放创新综合试验区域。 新华社发

    2014年9月,周兆呈担任团长,率领东盟国家主要新闻网站访华团赴北京、浙江等地访问。这是他和东盟国家主要网站负责人的自拍团体照。

    中国是新加坡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新加坡是中国最大的投资来源国。而江苏是新加坡在中国投资量最多的省份,在苏投资额占其对华投资额的三分之一!

    早在600多年前,郑和下西洋就将新加坡和南京紧密相连。而今,作为东南亚的重要国家,深受郑和文化影响的新加坡是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一环。

    两位郑和文化拥趸:

    因为郑和而结缘

    韩胜宝是来自江苏的新闻大咖,为追随郑和脚步,他几下南洋,寻访遗迹;陈达生是新加坡郑和研究会会长,痴迷郑和研究20余载。因为郑和,两位老人结下了深厚友谊。

    2005年初,时任中国新闻社江苏分社副社长的韩胜宝,怀揣100多个采访题目,在以郑和舰队命名的苏州“和舰科技”的特别支持下,从郑和起锚地江苏太仓出发,行程数万公里,沿着郑和的足迹,追寻历史痕迹,记述沿途风土人情。新加坡是其中一个重要目的地。

    那一年,正值郑和下西洋600周年。韩胜宝到达新加坡后,不仅了解到了新加坡郑和研究会的研究成果,更感受到新加坡庆祝郑和系列活动的浓厚氛围。此后10年里,韩胜宝又数次前往新加坡,探寻有关郑和的遗址遗迹。因为有着共同的兴趣和研究方向,韩胜宝曾数次采访陈达生并经常与之探讨,两人因此结缘。

    2015年,为纪念郑和下西洋610周年,“郑和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论坛在南京举行。论坛上,陈达生骄傲地宣布,他在新加坡成立了郑和研究馆,那也是海外研究郑和的最大研究馆。

    陈达生认为,“一带一路”是一个面向世界、走入世界的战略构思,而和平、共赢的郑和文化精神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仍值得弘扬。“我设想把郑和到访过的30多国的郑和遗迹串联起来,一起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文化遗产。”陈达生还建议,进一步发展“海上丝绸之路”旅游业。他说,独特的郑和品牌旅游是一片丰饶的“处女地”。世界各地30多个“郑和城”需要海内外投资商共同开发成旅游点,向世界传播和平友好理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董雪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0003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