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G20杭州峰会:落实发展共识 挖掘增长潜力
2016年05月23日 07:07:34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2016年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即将于9月在杭州举行。这次峰会的主题是“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包容和联动发展”是主要议题之一。在中方推动下,今年G20第一次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围绕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系统性行动计划。作为G20主席国,中国这么做颇有深意。

  推动G20发展合作,是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需要。2016年是落实工作“元年”。去年9月联合国发展峰会通过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是一份面向未来的发展蓝图,也是一份沉甸甸的承诺书。制定目标仅是万里长征第一步,要将其真正付诸实施,要各国鼓足干劲,通力合作。G20是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平台,国际社会对G20发挥表率作用报以很高期待。

  推进G20发展合作,是挖掘世界经济增长新动力的必由之路。世界经济增长乏力,贸易投资低迷,主要经济体宏观政策分化,可能造成新的发展不平等和不平衡。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蕴藏巨大潜力,这是一片未开发的蓝海,可以释放出难以估量的增长动力,为世界经济点燃希望。

  推进G20发展合作,是中国给G20带来的独特视角。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有着独特的发展经历,同其他发展中国家保持着密切联系。作为2016年G20主席国,中国应该发挥引领作用,带领G20全面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探寻世界经济增长的新路径,为国际发展事业作出重要贡献。“包容和联动发展”议题直面可持续发展问题,推动各经济体协同共进,各产业联动共赢,各阶层繁荣共享,必将成为峰会的一大亮点。

  今年G20将制定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采取集体行动和国别行动,在积极推进本国落实工作的同时,为其他发展中国家落实提供支持,以切实行动为联合国主渠道工作贡献力量。

  今年G20将就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发出合作倡议,帮助这些国家加速工业化发展,实现减贫和可持续发展目标。

  今年G20将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已发表G20历史上第一份关于气变问题的主席声明,承诺于4月22日或之后尽早签署《巴黎协定》,并推动《协定》尽早生效。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专门发表声明,欢迎G20展现负责任姿态,赞赏中方发挥的领导作用。

  此外,G20还广泛讨论农业、就业和包容性商业等问题,关注妇女、青年和小农,推动农业创新与可持续发展,探索宏观政策调节与扩大就业的关系,鼓励通过创业创造就业。

  需要指出的是,G20强调的是“大发展”概念,基于自身比较优势和附加价值,既直面发展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行动方案,又放眼经济,从多维度探讨增长同发展的关系。不仅就发展论发展,更视发展为经济增长的源泉,让发展成为贯穿G20议程的基因,渗透于各项议题之中。从宏观经济政策到国际贸易投资,从创新增长方式到全球经济治理,在今年G20议程上,发展的视角无处不在。

  在“创新增长方式”议题下,G20重点讨论创新、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结构性改革等问题,旨在通过创新驱动和结构性改革,打破单纯依靠财政刺激和货币宽松政策的现状,提升中长期增长潜力。中方推动制定G20创新增长蓝图,强调包容性创新理念,重视帮助提高发展中国家研发能力,缩小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工业化差距和数字鸿沟,降低发展中国家融入新经济的门槛,帮助其分享红利。

  在“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议题下,G20着力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机制改革,提高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今年,中方重启了G20国际金融架构工作组,继续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改革,深入讨论主权债务重组、全球金融安全网等问题。推进普惠金融,努力使金融惠及广大发展中国家及弱势群体。加强在能源、反腐败领域的治理与合作,制定能效、可再生能源行动计划和国际追逃追赃高级别原则,营造法治、规范、良好的国际发展环境。

  在“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议题下,G20在去年世界贸易组织内罗毕部长级会议成果基础上,坚持多边贸易体制,制定全球贸易增长战略,促进贸易融资,降低贸易成本,加强发展中国家参与全球价值链的能力建设。推动制定全球投资政策指导原则,填补国际投资治理空白。制定G20促进低收入国家投资倡议,增强低收入国家的投资环境和吸引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中方不仅在议题设置方面上下足功夫,还重视提升发展中国家在G20的代表性,邀请历史上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参与全年会议,并开展了一系列外围对话。今年4月,我作为中方G20事务协调人出席了联合国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高级别主题辩论会,并同七十七国集团、特殊处境国家、全球治理集团、英联邦国家和法语国家组织开展对话。联合国大会主席吕克托夫特高度重视G20杭州峰会筹备工作,邀请我作为中方代表出席了联大主席小范围工作早餐会,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代表畅谈G20筹备进程和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工作。中方还借助博鳌亚洲论坛、非盟、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等平台,提升G20成员与非G20成员间的双向沟通,使G20的讨论更全面、更均衡,对更广范围的国际发展合作作出有益贡献。

  在同上述各方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沟通中,我深切地感受到,G20不只是二十国集团的G20,更是广大发展中国家乃至全世界的G20。G20的议题宽广,涵盖各方关心的问题;G20的成果重要,涉及各方切身利益;G20的责任重大,肩负重振世界经济活力的光荣使命。因此,杭州峰会的大门将始终向全世界打开,使杭州峰会成为一次集众智、聚合力的峰会。而发展中国家,则在这一过程中自始至终占据突出位置,占有独特分量。

  我们相信,今年G20对发展问题的关注将使杭州峰会散发出不一样的光彩,释放更强劲信号,产生更深远影响。让我们共同期待今年9月,G20领导人们西湖论道,推动落实国际发展共识,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的动力。

  (李保东 作者为中方G20事务协调人、外交部副部长)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钟玉岚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006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