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美媒:中国移动支付之战日益白热化 人人要分一杯羹
2016年05月24日 07:17:16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美媒称,自从数年前中国消费者开始接受移动支付以来,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集团通过由其附属公司经营的支付宝支付系统来牢牢锁定这个巨大且不断增长的市场。然而现如今,国内主要劲敌腾讯公司正通过旗下社交软件微信的人气来抢夺这一市场,苹果和三星等外国公司也都在移动支付上不惜血本,有意要来分一杯羹。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5月22日报道,这场战役尤为激烈,在信用卡支付范围有限的中国,数亿智能手机用户和无数企业都成为手机支付这项功能的拥趸。欧睿信息咨询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的移动交易增长了一倍多,达到2350亿美元,高出了美国。后者的移动交易市场增长了42%,至2310亿美元。

  报道称,腾讯旗下微信的月活跃用户数达7.62亿人,微信正在下大力气做投入,推出各种折扣和各项独有功能,同时还广结盟友,使之能够面向客户提供更多的按需服务。微信的目标就是:将数亿像王伟(音)这样的支付宝用户成功的拉到自己的阵营里来。

  微信最近推出的一项吸引客户的手段是:肯德基优惠券。当这个来自西安的23岁法务助理走到肯德基柜台准备点一份鸡肉三明治时,店员告诉他,选用微信支付可以得到一张折扣券,同时他还能在微信上与其他好友分享这一优惠券。

  “大多数时候我仍会使用支付宝,”王说,“不过微信支付也变得越来越方便了。”

  欧睿咨询集团称,去年,微信移动支付的市场份额几乎翻了一番,从2014年的11%上升至20%。与此同时,支付宝的市场份额则从82%跌到了68%。腾讯表示,2015年微信支付的月活跃用户数量几乎达到了2014年的7倍,腾讯并未公布具体数字,支付宝的月活跃用户数量为4.5亿多人。

  尽管有增长,但腾讯控股的支付业务并未盈利。对于支付业务是否盈利这一问题,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则不予置评。

  腾讯总裁刘炽平18日在与分析师举行电话会议时说:“整体而言,公司认为支付业务是一项可以带来更多收入的业务,公司正继续在这项业务上进行投资。第一季度腾讯的销售和市场营销开支增加了53%,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对支付服务的投入增加了。”

  在阿里巴巴和腾讯的移动支付市场争夺战中,两家公司都有更大的雄心。支付平台可让两家公司收集更多交易相关数据,从而帮助它们为用户量身打造从理财到消费贷款等各类金融服务。两家公司的金融子公司都提供贷款和货币市场基金等投资产品。

  刘炽平说,支付业务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启动平台。

  今年3月,腾讯开始对从微信支付向银行卡转账这一业务收取0.1%的手续费,将银行对此类业务的收费转嫁给了用户。腾讯表示,此举并未妨碍该公司用户的增长势头。腾讯所面临的挑战之一是,尽管微信已得到普及,但用户并未把它视作一个购物的商业活动平台。

  深圳大学生梁权威(音)称,对他来说,微信只是一个通讯工具。他表示,他使用支付宝的频率远远超过了微信支付。

  为解决这一问题,腾讯向包括滴滴出行、团购服务美团和大众点评在内的创业公司投资了数十亿美元。将合作伙伴的应用与微信相连接,用户可通过微信直接支付,这就扩大了微信支付在消费者中的接受度。过去一年来,腾讯将麦当劳、7-11和优衣库等公司加入到了可微信支付的零售商名单中。

  阿里巴巴也在通过结盟让支付宝与更多实体公司建立联系。4月份,阿里巴巴和其金融子公司蚂蚁金服联合向送餐应用开发商饿了么投资了12.5亿美元。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腾讯管理人员表示,腾讯支付平台团队正在仔细研究支付宝的运作。其中一位管理人员透露,过去三年中,包括支付业务在内的腾讯互联网金融部门的雇员已增加了一倍多,达千人左右。

  自2月来,腾讯也尝试让更多海外商户接受微信支付,支付宝则开始为中国游客提供各种海外支付服务。

  报道称,腾讯的优势之一是,用户可使用装有电子现金的虚拟红包这一功能。虚拟红包是春节传统发红包的在线版本。腾讯称,今年春节期间,微信用户发出的红包数量超过了320亿个,是去年的九倍。支付宝也做了自己的节日推广活动,即用户可通过支付宝最新社交功能添加其他用户,并收集福卡,集全五张福卡可获得现金奖励。(编译/文怡)

资料图:一名支付宝员工在办公楼内的购物机前演示手机支付流程。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0096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