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办讲座 探讨当地趣味华语用词
2016年05月24日 14:04:00  来源: 中国侨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

    据新加坡媒体报道,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将在下个月举办“趣味新加坡华语用词”讲座,希望以轻松幽默的方式,探讨当地复杂的语言大环境如何“孕育”出新加坡式华语,与民众进行一场关于本土华族文化的交流会。

    “你很猫”、“今天很衰”、“你吃饭先”、“去巴刹”、“这里不能U转”等,这些既有本土特色又充满生命力的新加坡式华语,每天从人们嘴边不经意脱口而出,恰恰反映出当地社会的多元种族、多元文化色彩。

    公众即日起可将心目中“最有趣味的新加坡华语用词”提交给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中心工作人员将把这些用词收集起来,通过讲座进行分享,作为出席者的讨论题材。

    这场由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主办的讲座,将在6月11日下午于报业控股中心礼堂举行。

    讲座邀请了三位媒体和文化界人士担任主讲人,他们分别是资深媒体人杨君伟、电台主持人林佩芬和早报副刊高级执行级记者林方伟。新加坡华文教研中心副院长陈志锐副教授将为讲座担任主持。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总裁朱添寿指出,新加坡是一个多元种族文化的国家,本地华人先辈早年来自中国南方的福建、广东等省,本地华语用语掺杂了福建话、潮州话和广东话等方言,而英语、马来语和印度语也对本地式华语用词起了一定影响。

    “经过多年的演变,现在的新加坡式华语保留了多少华族本身的文化特色,又包含多少其他文化的影响?”

    朱添寿希望讲座能为当地讲华语、讲英语的华族群体和年轻人提供一个充满活力的交流平台,同时让新移民进一步了解当地华族文化的特色。

    “中心的愿望是推动新加坡华族文化发展,促进族群融合与文化认同,致力打造一个具有活力的文化生态,同时继承传统,推动创新,丰富本地华族文化的多元风貌。”(许翔宇)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董雪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0114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