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加坡期待中国消费者改善零售业绩
2016年06月17日 16:15:1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华网新加坡6月17日电(记者马玉洁)一年一度的新加坡热卖会六月如期来临,各商家都打出了有力的折扣吸引消费者。不过,熙攘的人群背后,近期数据却显示新加坡零售业正在艰难爬行。为了吸引更多的国外游客,尤其是新加坡消费额度最高的中国游客,新加坡商业中心的营销策略也愈发“中国化”。

    数据显示,新加坡的优质物业零售租金价格在今年第二季已经连续六个季度下滑。乌节路商圈的空置率也在今年一季度创下五年来的新高,达到8.8%。新加坡旅游局的数据也显示,2015年新加坡共接待游客约1520万人次,从数量上看增长了0.9%,但他们的总支出却下降了近7%,这也是自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下降。

新加坡乌节路街景。资料图

    不过,低迷的数据中,中国游客提供了希望。根据旅游局的数据,去年到访新加坡的中国游客同比增长了22%,尽管消费总额下降了4%,但仍然是新加坡消费最高的外国游客。

    为了进一步吸引中国消费者,新加坡零售业和服务业也是频频发力。新加坡最知名的乌节路商圈今年3月委托中国的一家代理商开通了微信公众号,专为中国大陆游客介绍乌节路和新加坡的品牌。“在中国,没有微信账号,你就无法跟消费者沟通。”乌节路商联会执行董事吴令兴对媒体表示。

    该公众号相当活跃,每周更新两篇,并且用微信用户熟悉和年轻人喜欢的方式介绍乌节路商圈的品牌。例如,在一篇关于凯特王妃时尚穿搭文章中,公众号将该衣服品牌介绍给读者;在教大家如何自拍的文章中,则精心选取了乌节路作为配镜配图。

    除了乌节路这样的大商圈,很多新加坡的店铺都在打造自己的微信平台。在当地的一些自媒体微信号上,商家的促销宣传常在短时间内就带来比Facebook的活动高出几倍的客流量,令很多商铺对中国消费群体的购买力印象深刻。

    除此之外,从今年起的接下来三年, “银联”代替万事达卡成为新加坡热卖会的唯一官方支付品牌,有100多家商户也在此期间推出了银联卡专属的优惠活动。目前,新加坡几乎所有ATM和超过八成商户已经可以使用银联卡,而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星展银行和大华银行等也都在当地发行了银联卡。这也进一步为中国游客在新消费提供了便利。而在很多游客聚集的商业区,中国游客也可以使用支付宝等进行付款。

    而早在去年10月,新加坡旅游局已与阿里旅行、蚂蜂窝、大众点评网、途牛旅行网以及百度直达号等多家中国在线服务商合作,专为中国国内游客打造统一的微信官方账号和百度直达号,推出了包括机票酒店预订、线路导航、景点餐厅推荐甚至语音导览等新加坡最为全面的旅行电子服务平台。

    对于中国的消费者,新加坡旅游局也对他们的消费习惯进行了全面的调研,并为本地商家提出了多项建议。新加坡旅游局表示,将在今年进一步扩展在中国二线城市的宣传工作,希望吸引更多游客到访。据新加坡媒体报道,去年来自重庆、福州、海口、昆明、南京、宁波、青岛、沈阳、天津、武汉、厦门和西安12个二线城市的中国旅客增加32%。这些潜在客户相信将是新加坡挽救不断下滑的零售业的有利力量。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董雪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0715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