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中国制造“走出去”深耕拉美
2016年06月22日 07:06:50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古巴当地时间6月20日,2016年古巴工业展览会在首都哈瓦那Pabexpo展览中心开幕,该展会旨在充分展示古巴工业的发展成果及与世界各国供应商的良好合作关系。中国制造“走出去”深耕拉美的成果出现在展台上。

  中国工信部部长苗圩参展时专门登上现场的宇通客车,听工作人员介绍宇通在拉美地区的发展情况。作为古巴工业部长期的合作伙伴,宇通展示的3款车型均为拉美用户量身打造。“企业走出去和所在国家地区融合在一起,共同发展,目的是把中国优秀的企业和产品、自有的技术和所在国一起分享。”苗圩指出。

  “宇通在古巴交通市场占据主要地位,特别是公交市场超过80%的车辆都是宇通车,对古巴人民生活改善提供了很大帮助。”古巴交通部汽车司司长哈维尔表示。宇通客车于2005年进入古巴市场,目前已拥有30多家忠诚客户,包括古巴两家大型旅游运输公司、公交公司、省际客运公司、通勤车公司、校车公司、机场摆渡车公司等。宇通在古巴市场的潜心耕耘而获得的成功被称为客车行业拓展海外市场的“古巴模式”。

  目前,宇通客车在古巴、委内瑞拉、智利、乌拉圭等国家都已拥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

  “走出去”的宇通客车并没有仅仅停留在出口整车的阶段,而是通过CKD组装及合资合作等多种模式来进行深度开拓,同时也为当地客车制造水平的提高作出了贡献。宇通曾先后分四批组织了100多名古巴一线工人到中国进行培训,他们在宇通接受了完善的理论、跟产和实际操作培训,不仅掌握了宇通客车的生产工艺流程,也对宇通的生产质量控制标准和规范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快速提升了古巴CKD工厂一线工人的生产技术能力。宇通和当地企业间的合作不仅实现了宇通产品的出口及技术转让,提高了古巴客车组装水平,而且还为古巴客车行业节省了约12%-15%的外汇,以用于进口更多的汽车零部件。(记者 张 翼)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钟玉岚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0805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