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英国脱欧公投 李嘉诚很心塞
2016年06月22日 08:13:11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作为英国最大的外国投资者之一,在英国脱欧公投即将于周四举行之际,李嘉诚也坐不住了。他甚至少有地公开呼吁英国选民不要对“退欧”投赞成票,并表示一旦英国退出欧盟,肯定要缩小对英国的投资规模。

  英国是继续留在欧盟还是脱离出去?本周四英国即将举行退欧公投,这不仅仅决定着英国的未来——有人警告英国若退欧英镑可能跌幅超过两成;同时英国是否退欧对整个欧洲的命运也将重新书写。除了对于国家和区域的整体影响外,很多将自己身家押宝英国和欧洲的富豪也面临着一次人生大考。这其中,近来将业务重心逐步由中国转向欧洲的香港富豪李嘉诚首当其冲,从目前的形势看,他很可能在英国公投事件中中招,这使得很少对时政发表评论的李嘉诚近期也忍不住出来讲话,明确表示自己希望英国不要退出欧盟。他甚至警告,一旦英国退出欧盟,他一定会缩小对英国的投资规模。据悉,目前李嘉诚已经成为英国的最大外国投资者之一。

  现状 李嘉诚到底在英国买了多少?

  各项数据显示,李嘉诚56%的投资在欧洲,其中英国是“主战场”,大约占到37%,因此甚至被英国媒体形容“买下了大半个英国”。值得关注的是,李嘉诚在欧洲投资包括基建、电信、零售行业、电网、水、管道燃气等领域。如今英国近三成的天然气市场、近三成的电力分销市场和约5%的供水市场都由李嘉诚实际控制。

  李嘉诚自去年开始不断加码欧洲市场,而且由于其进入欧洲的资金很大程度是来自于抛售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资产套现所得,正是这敏感的举动也使得李嘉诚顿时成为话题人物,甚至引发了论战。在这种背景下,李嘉诚甚至不得不主动接受内地媒体采访,希望借此向外传达自己并没有“撤资中国”的立场。

  不过,这并没有阻止李嘉诚变现中国资产转投欧洲的步伐。据媒体统计,李嘉诚近三年套现国内资产金额将达上千亿元。包括出售北京盈科中心、上海盛邦国际大厦、广州西城都荟等一线城市的地标物业,同时还出售了25%的屈臣氏股份等。有资料显示,李嘉诚旗下公司已三年没有在内地拿地,长江集团自2012年起也没有再买入香港的土地。

  在抛售中国资产的同时,李嘉诚则大举投资欧洲尤其是英国。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其实早在本世纪初,李嘉诚的和记黄埔就开始投资英国。2000年曾斥资36亿英镑为英国Three电信商购买电信运营牌照。近年来,李嘉诚大规模投资英国的迹象日渐清晰,而且全部围绕基础设施领域。仅2010年至2012年的三年时间里,长江基建牵头的财团就以超过150亿美元的总代价分别收购了英国电网、英国水务和英国管道燃气业务。其间,李嘉诚还以24亿英镑买下一家当地自来水公司。此外,李嘉诚旗下不同企业还分别收购了英国曼彻斯特机场、英国Eversholt铁路集团。而和记黄埔斥资约102.5亿英镑收购英国第二大移动电信运营商O2 UK的大动作,也成为李嘉诚迄今海外收购的最大手笔。而据最新消息,收购英国最大的通讯运营商的计划也正在李嘉诚的运作之中。

  分析 英国脱欧究竟影响几何?

  “如果投票结果显示英国退欧,不排除伦敦股市暂停交易的可能。”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近期的这一表态让很多局外人开始意识到英国脱欧的危险。

  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最终决定脱欧,那么英国财政部门势必将采取一系列经济紧缩政策以应对脱欧可能导致的经济衰退,因而脱欧很可能给英国带来巨大的财政空洞。英国政府指出,脱欧意味着财政紧缩政策将延长1到2年,届时英国人的钱袋子、公共投资水平、赤字和负债水平都将受到财政调整政策的影响。英国财政部今年4月发表报告称,考虑到英国将寻求签订双边条约,GDP或将损失6.2%,每个英国家庭将损失4300英镑,国库将出现360亿英镑的空洞。

  英国首相卡梅伦曾警告支持脱欧的英国人,他们自己的钱袋子很可能因此变瘪,具体而言就是养老金和就业机会减少。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也明确表示脱欧将导致养老金减少。财政部的报告显示,在最糟糕的情况下,养老金或将缩水3000亿英镑。

  放话 李嘉诚呼吁英国人不要投票“退欧”

  对此,很多资本大鳄其实早有预见。金融大鳄索罗斯在英国《卫报》撰文称,“假如退欧派赢得公投,英镑几乎肯定会骤然剧跌,预计跌幅会超过1992年9月15%的贬值幅度。”他预测,根据目前市场定价,一旦英国公投决定退欧,英镑可能将贬值15%至20%,从当前英镑兑美元的1.46跌至1.15以下。也就是说,届时英镑可能将与欧元大致等值。“不会有哪个英国人希望以这种方式‘加入欧元’!”索罗斯表示,如果这次英镑大贬值,影响要比1992年更大,“因为英国央行几乎没有降息的空间,英国的经常项目赤字也比当年大得多,而且英国企业获得新投资等其他扩大产能措施的前景不明,英镑即使大贬值也不可能带动国内出口增长”。

  而一向低调的李嘉诚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如果英国退出欧盟,不仅对英国不利,也会给整个欧洲带来负面影响。我当然希望英国不要退出欧盟。” 他甚至少有地公开呼吁英国选民不要对“退欧”投赞成票。他表示一旦英国退出欧盟,肯定要缩小对英国的投资规模。尽管如此,目前李嘉诚旗下的多家上市公司都遭遇重挫,长和实业的股价甚至跌到了4年来的新低。

  不过李嘉诚似乎也对此事抱有乐观心态,他认为最终英国退出欧盟的可能性不大。而英国媒体的一份最新民调显示,目前英国公民对留欧支持率为45%,退欧支持率为42%。正是由于英国脱欧概率略降,全球股市出现普涨。(张钦)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杨昕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0805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