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县委书记可以当“网红”吗
2016年06月24日 08:50:04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亲民活动是现代政治文明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其核心内涵为以发乎内心且有目标的活动争取民众的信任与支持。县委书记是宏观之末、微观之首,其中的年轻体健者,可以采取一些“尺度”较大的亲民行为,而其他地位更高、年龄更长者,也要深入民生、尊重民意,通过不断探索逐渐找到适合自己的亲民方式。

    “这是我人生第一次飞翔。在3000米高空,俯瞰巴东壮丽的山川田园河流……”近日,湖北省巴东县县委书记陈行甲在朋友圈更新了自己的状态。身为102名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之一,他曾多次出镜演唱歌曲推介当地旅游,并将视频上传网络。陈行甲作为“网红”县委书记,这次尺度更大,亲身体验了3000米高空跳伞这项“勇敢者的运动”。

    传统官员通常给人以正襟危坐、谨言慎行、临深履薄等刻板形象。而近年来流行的“网红”,即“网络红人”,则是指因某事件或行为被网民关注进而走红的人。官员与“网红”,两个相差甚远的形象,如今被一位湖北省的县委书记融为了一体,这样做真的好吗?

    从出镜演唱到高空跳伞,这位巴东县委书记之所以走上“网红”之路,主要是由于物质方面的原因。如果请明星为当地旅游代言,花费不菲,于是这位县委书记自己出马担任了代言人。县委书记的有关视频点击量很高,而在一次次旅游推介下,巴东县的旅游发展也是蒸蒸日上,据说节假日期间,当地酒店住宿几乎爆满,“县领导甚至还会被安排到景区做交通协管员”。

    县委书记当“网红”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在网络上进一步发酵后,目前这件事已经超出了“物质”层面。翻阅各门户网站的评论,可以发现目前网友对此事的探讨,主要集中在官员形象这一“精神”层面。多数网友对书记跳伞持肯定态度,不仅认为这位书记为了经济蛮拼的,更认可了其通过跳伞建立起的亲民形象。

    十八大以来,中央大力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些国家领导人通过一系列亲民活动,以身作则地来带动风气转变,向各级官员做出表率,同时也要求各级官员进行亲民活动。但是由于缺乏适应当前互联网传播的经验和技巧,一些官员的行为往往不得其要,其效果甚至适得其反。过去官员的亲民行为,主要表现为在节假日下基层慰问困难群众等。近年来,官员的亲民行为则主要为“老三样”,清扫街道、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和亲赴超市采购。这些亲民行为虽然体现出官员执政理念和心态的变化,但在各路官员的仿效下,已逐渐因缺乏新意而流于形式。于是,包括网络在内的主要民意,大多将此类亲民行为归为“作秀”,相关评价也渐渐趋于负面。

    县委书记当“网红”,如此“作秀”却被视为亲民,并获得了网友认可,这是何原因?首先,这位书记的唱歌和跳伞,并不是充满个人主义的自我表现,其“秀”与当地的民生发展密切相关。其次,这位书记的一唱一跳,扔掉了官架子,塑造当地政府部门勇于进取的形象。同时,在新媒体迅猛发展的当下,这位县委书记通过视频直播这种方式,创新了“亲民秀”的形式,大大改善了“用户体验”,这也是其能够得到多数网友肯定的重要原因。

    亲民活动是现代政治文明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其核心内涵为以发乎内心且有目标的活动争取民众的信任与支持。不管什么级别的官员,都不能只顾主干、不顾细节,都要养成亲民、自信、接地气的工作作风。县委书记是宏观之末、微观之首,其中的年轻体健者,可以采取一些“尺度”较大的亲民行为,而其他地位更高、年龄更长者,也要深入民生、尊重民意,通过不断探索逐渐找到适合自己的亲民方式。(樊大彧)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董雪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0866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