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重庆首笔中资企业人民币跨境贷款落地 力促企业赴新融资
2016年06月24日 16:17:5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23日向金融机构和企业宣讲全口径跨境融资政策,更多重庆企业有望从新加坡获得融资。

    在中国人民银行2016年5月3日施行的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政策下,企业融资渠道进一步拓宽,境内中、外资企业(房地产企业及政府融资平台除外)可从境外金融机构或企业等非居民对象融入人民币或外币资金。

    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称,全口径跨境融资政策实施后,企开展跨境融资无需经过中国人民银行和外汇管理局的事前审批,可在满足一定条件下自主开展融资。这项条件是企业跨境融资风险加权余额小于跨境融资限额。

    跨境融资限额由企业净资产、杠杆率、宏观审慎调节参数等决定,目前是企业净资产的1倍。

    跨境融资风险加权余额按照融资期限、类别、币种进行加权计算。中长期、人民币跨境融资由于风险系数较小,融资空间更大。

    这项政策受到企业欢迎。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称,截至6月上旬,外汇管理部门已为重庆市13家中外资企业办理了全口径跨境融资管理模式下的外债签约登记,金额合计3.15亿美元,涉及医药、批发零售、金融业等行业。

    目前,重庆市首笔中资企业人民币跨境贷款已经落地,是招商银行新加坡分行为重庆一进出口企业发放的。

    中国和新加坡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确定以重庆为运营中心,已于2016年初实质性启动。金融是其中重要合作领域。

    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分析,中国和新加坡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的实施已经使重庆与新加坡金融机构之间形成了密切的业务联系。在全口径跨境融资新政策下,更多的重庆企业有望从新加坡获得融资。 (刘贤)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董雪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088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