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中企看好巴西消费电子市场
2016年07月18日 06:57:19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7月13至16日,第二届中国品牌消费电子展(ICEEB)在巴西圣保罗市北方展览中心举行,约120家中国消费电子领域的生产商参加了这次展览。2015年,巴西消费电子市场大幅萎缩,尽管如此,参展的中国企业仍看好该国消费电子市场的巨大潜力。

  主办方之一、中国(巴西)投资中心的副总经理潘发明介绍说,此次前来参展的中小企业大多来自广东深圳,多为中小企业。展出产品包括智能手机、可穿戴式设备、平衡车、无人机等与人们日常生活相关的电子产品。

  巴西消费电子市场曾经历过迅速增长期。2013年时,埃森哲管理咨询公司进行过的一次针对11个国家的调查显示,巴西是世界上第二大消费电子产品市场,仅次于中国。2014年,巴西消费电子产品的销售总额超过45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通过进口,而进口总量中又有约四成来自中国。

  然而,这种高速增长势头并未持续下去。根据BMI调查公司的数据显示,2015年巴西消费电子产品总需求规模311.44亿美元,同比下降超过30%。

  “基于经济大环境的原因,消费电子市场表现不佳,但是人们对电子产品的消费需求是客观存在的,只不过可能因为经济不景气、通胀严重、收入下降等原因,会相应调低心理预期价格,也就是说,同样一个电子产品,可能过去会买价格高一点的,现在则选择更便宜或是性价比更高的产品。”潘发明认为,对于中国大量的中小型消费电子产品生产商来说,这恰恰是一个机会,因为“他们的产品在价格上仍然具有优势”。

  “比如这款3D虚拟现实眼镜,我们的销售价格大约是25美元,但是另一国际著名品牌的同类型产品价格大约是100美元。从产品的技术和材质来说,其实差别不大,这个价格对于巴西市场来说,显然更容易接受。”来自深圳的参展商郑达超说,国内消费电子行业生产能力强,同类型产品的竞争压力非常大,因此许多生产商都越来越关注海外市场。

  “以前主要针对欧美市场,现在需要再开拓新的市场。巴西有2亿多人口,这个市场潜力会非常大。”郑达超说,比如这次来巴西,虽然通过跟当地经销商的谈话发现“巴西对VR(虚拟现实)的认知度不如国内”,但是他预测巴西VR的“市场爆发期”很可能在半年或一年后到来,“如果我们想开拓这个市场,就要提早准备,提前进入”。

  巴西的许多消费电子领域经销商也对中国产品持欢迎态度。在一家来自广东的生产扫地机器人的展台前,进出口商阿力克斯说起他和中国产品打交道的历史,“十年前如果听说这个产品来自中国,我们可能会心里默默地想,这个产品的质量也许不太好,但是现在,我们进口的所有产品都来自中国。中国制造在性价比方面很有竞争力”。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许义琛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1537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