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第二届环印度洋联盟蓝色经济核心小组研讨会在青岛举行
2016年07月19日 19:40:4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由中国外交部、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及环印度洋联盟(简称“环印联盟”)合作举办,中国海洋大学及南非人类科学研究理事会承办,青岛市政府协办的第二届环印联盟蓝色经济核心小组研讨会日前在青岛举行。

  外交部部长助理钱洪山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是历史悠久的海洋大国,海洋经济是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环印联盟的重要对话伙伴国,中国一直致力于发展同环印联盟及地区国家之间的合作。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建设“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为中国同印度洋地区国家开展合作掀开了新的历史篇章。2015年12月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将蓝色经济列为中非务实合作的重要领域之一。环印联盟中有9个成员国来自非洲,中非合作有关举措也将与中国同环印联盟的合作相互促进。中方愿以此次研讨会为新的契机,同环印联盟在发展蓝色经济方面互通有无,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会上,来自环印联盟中14个成员国及中国、埃及2个对话伙伴国的50余位官员及专家学者就蓝色经济基础设施发展项目融资、中国经济开发区/特区建设模式及经验、海洋经济能力建设与合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下的中国同环印联盟合作机遇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达成广泛共识。与会各方高度赞赏中国在推进环印度洋地区蓝色经济领域合作中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愿以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契机,不断深化同中方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环印联盟是印度洋地区重要经合组织,现有来自亚、非、大洋洲的21个成员国及中、美、英、法、日、德、埃及7个对话伙伴国。本次环印联盟蓝色经济核心小组研讨会系环印联盟首次在对话伙伴国举办的务实合作项目,具有重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张雯 刘琼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245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