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政策环境是驱动中国创新经济的强大动力
2016年07月19日 13:49:21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华网新加坡7月19日电(谢晓语)“慧眼中国环球论坛”2016年会18日围绕中国创新经济展开主题讨论。会上,多位中外专家共同探讨了驱动中国创新经济的重要因素,强调政策环境是驱动中国创新经济的强大动力。

    7月18日,“慧眼中国环球论坛”2016年会围绕中国创新经济展开主题讨论,多位中外专家共同探讨驱动中国创新经济的重要因素。专家从左至右依次为:深圳ABB新能源公司总经理尤荣(Jeroen Pynenburg),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研究员刘立庄,上海纽约大学美方校长雷蒙(Jeffery S.Lehman),中科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监事王戈,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副研究员王俊伟,北京易华录公司总裁林拥军。(林城 摄)

    中国科学院(中科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监事王戈说,中国政策环境及政策制定者在创新环境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中国政府号召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在中国经济新常态下有效推进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王戈同时强调资本的作用。他建议,应将中国目前具有优势的商业模式和有关产业与外国企业在东南亚地区的业务结合起来,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实现中外市场双向互动。

    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副研究员王俊伟说,当前科技创新日新月异,政府等公共部门所扮演的角色就是要尽可能的降低在创新过程中产生的不确定性,同时在各方之间分散风险成本。他说,中科院作为国际知名的科研机构,将加快建立新模型,与国际各方利益对接,加强与亚太区域的合作,推动科技成果可持续孵化。

    主营智慧交通的北京易华录公司总裁林拥军表示,除了依靠国家政策环境的驱动,企业自身的创新也尤为重要。这种创新体现在以开放的态度,引进、消化并吸收国外先进技术上。在此基础上,企业进行属于自己的创新,将传统的产品消费转向文化消费。

    深圳ABB新能源公司总经理尤荣(Jeroen Pynenburg)表示,在中国经济新常态下,在华外企发展的关键,不应局限于将已有产品本土化,而应从产品开发阶段起,就将产品概念定位于中国消费者。 尤荣以电动汽车产业发展为例,阐述了政府决策在这一产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他说,政府角色的关键在于鼓励消费者自发选择电动汽车,而并非在政策的要求下被动接受。他期待中国政府能为在华外企,尤其是那些正处于发展初期的企业,提供更多优惠政策和发展平台。

    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研究员刘立庄也参与分论坛讨论。他现场分享了应用研究与最终产品的有机结合模式。他说,当面中国面临“老龄化”这一问题,构建新型养老体系需要立足实际。他建议,可以利用目前发达的网络智能平台,结合多方面信息、对接多重任务,形成快速医疗通道和长期医疗健康模型。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董雪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1588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