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中外专家聚焦中资企业国际化 建言中国企业“走出去”
2016年07月19日 14:40:17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华网新加坡7月19日电(杨赛)“慧眼中国环球论坛”2016年会18日在新加坡开幕。在当日一场分论坛中,来自美国、中国等地的各界专家、企业家围绕中资企业国际化对国内经济与国际经商环境的影响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从各自的领域提出建议。

    “慧眼中国环球论坛”2016年会于7月18日在新加坡开幕。图为“中资企业国际化对国内经济与国际经商环境的影响”分论坛现场,嘉宾从左到右为柯文顿·柏灵律师事务所北京办公室合伙人夏尊恩,复星集团执行董事、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信军,韩国《朝鲜日报》副主编朴楚义(主持人),星展银行企业及机构银行董事总经理兼营运部总监陈德隆,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副会长王辉耀。(林城摄)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副会长王辉耀认为,中国对外投资总量高、增速快,这与中国GDP增速密切相关。中国GDP增速全球领先,年均对外投资量也位于世界前列。在当前的国际局势下,中资企业迫切需要与全球大企业加强合作,各国应建立国际统一的贸易体系,让全世界实现共同繁荣,而不是分裂成不同阵营。

    复星集团执行董事、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信军表示,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面临的第一大风险是剧烈波动的资本市场。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在于耐心。复星集团在开始走向全球化的前五年只投资了2.5亿美元,在这期间,集团招募了许多合伙人级别的人才。前期良好的积淀使得复星集团在全球化的第六、第七年中将投资追加到上百亿美元,获得更大发展。

    梁信军建议,中国企业全球化过程中首先要考虑的问题是汇率风险。另外,企业本地化也至关重要。当企业打开一个新的海外市场时,发现和任用本地的人才,建立和打造本地的平台,乃至与本地的商业伙伴合作都是降低全球化风险的关键举措。

    星展银行企业及机构银行董事总经理兼营运部总监陈德隆(Tan Teck Long)说,近年来,中国企业用贷款收购海外企业的趋势日趋明显。针对走向新加坡市场的中国企业,陈德隆介绍说,新加坡的融资体系非常有效,融资市场也十分完善,这样的融资环境可以帮助中国企业在市场上以较低的融资成本进行融资。

    柯文顿·柏灵律师事务所北京办公室合伙人夏尊恩(Timothy Stratford)曾担任在华美国商会主席表示,美国政府非常欢迎中国投资,但中国投资者在投资时需注意投资项目是否能满足当地需求,是否能为当地民众创造就业机会。另外,虽然美国国会没有针对具体投资项目的审批权,但了解美国国会的态度是投资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王俊景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41291591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