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中外专家聚焦“十三五”规划 探讨中国的机遇与挑战
2016年07月19日 18:33:35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华网新加坡7月19日电(毛雅珊)“慧眼中国环球论坛”2016年会19日进入第二天。在当日一场分论坛对话会上,与会嘉宾聚焦中国“十三五”规划,就中国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深入探讨。

    “慧眼中国环球论坛”2016年会于7月18日在新加坡开幕。图为分论坛讨论现场,嘉宾从左至右依次是《第一财经日报》副总编辑杨燕青,上海美国商会会长季瑞达,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经济学讲师(助理教授)金刻羽和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副会长王辉耀。(林城摄)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副会长王辉耀认为,“十三五”规划的出台可以看做是开启中国“新常态”的里程碑,包含着发展的新理念和新态势。

    王辉耀说,“十三五”规划涉及的几个亮点,如提高服务业比重、城市化的解决方案、如何把人口红利变为人才红利等,都在国内外、官方和民间引发热议。面临中产阶级的迅速扩大,以教育、医疗、旅游、金融为代表的服务业面临绝佳的发展机会,如何从政策层面上给予其进一步支持和动力,是中国要思考的重要问题。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经济学讲师(助理教授)金刻羽认为,中国经济的历史周期表明,改革驱动增长,现在最重要的改革是应将资源按生产率高低重新分配,资本应直接流向生产效率最高处。在这一改革中,如何平衡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关系,显得尤为重要。

    上海美国商会会长季瑞达认为,竞争激烈、成本增加和法规执行等方面都是外资企业在华从商产生顾虑的原因,但是“十三五”规划明确了开放的力度和方向,国家政策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使得中国能保持持续发展。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王俊景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1596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