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慧眼中国环球论坛”闭幕 新加坡副总理看好中国长期增长前景
2016年07月19日 18:37:33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华网新加坡7月19日电(吴婷婷)为期两天的“慧眼中国环球论坛”2016年会19日在新加坡闭幕。新加坡副总理兼经济及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出席闭幕午宴并发表演讲。他对未来长期中国经济增长前景持乐观态度,认为中国不会出现金融危机或“硬着陆”。

    “慧眼中国环球论坛”2016年会于7月18-19日在新加坡举行。图为闭幕午宴暨对话会现场,新加坡副总理兼经济及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发表演讲。(赵晓龙 摄)

    尚达曼表示,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以及医疗、户籍、教育和社保体系的改革,是一项非常庞杂的工程,面临不小的成本和挑战。

    在他看来,尽管有着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但与其他同类经济体相比,中国面临更好的机会。首先,中国经济转型的目标和路径相对明确。其次,中国央行资产负债表很健康,债务问题不会导致金融危机。他说:“基于客观事实基础,我对长期内中国的经济增长前景持乐观态度。中国不会出现金融危机,不会有‘硬着陆’。”

    尚达曼表示,目前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应集中在微观领域,致力于提高生产力水平,而不是过多依赖宏观上对资源的调控。尽管目前中国制造业的生产力相对较高,但总体来看,仍有巨大的潜在增长空间。此外,目前中国内部发展趋同现象,即各省市区域间的互相学习和提升、企业领域的互相学习和兼并收购等,也会带来不小的增长潜力。

    针对如何应对挑战,他建议,中国不应过度依赖货币政策来解决结构性问题,信贷过度扩张,会导致信贷效率的下降。面对债务问题,中国也要有果断解决短期问题的决心,接受短期内的经济增长放缓,并通过经济的重组和资源的重新分配,巩固和促进经济长期增长的势头。

    “慧眼中国环球论坛”由“通商中国”主办,创立于2010年。“通商中国”是在2007年建立的一个旨在促进双边交流的组织,其宗旨是促进新中两国发展,积极通过各种平台提高各个阶层对中国的认识,由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和中国前总理温家宝共同启动。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胡隽欣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41291597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