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汉字麻将”首次亮相“汉语桥” 美国选手登顶
2016年07月21日 19:39:0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华社长沙7月21日专电(记者张玉洁、阮周围)第十五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全球30强第一场对抗赛20日在长沙拉开帷幕,来自五大洲的30名选手对阵湖南15名守关团的主持人。“汉字麻将”首次亮相“汉语桥”,美国选手戴睿在连续“吃了”三张“上家”主播团的汉字牌后成功“胡牌”,荣登“雀神”宝座。

  “汉字麻将”是“汉语桥”原创的赛制。国际汉语言文化传播基地副主任戚人杰告诉记者,“汉字麻将”不是普通的麻将,而是由108个汉字组成,将中文的组词造句和中国国粹“麻将”结合,选手需将自己手中的麻将组成词语,这不仅要求选手熟练掌握麻将技巧,还要有深厚的汉字词语功底。

  据了解,今年“汉语桥”的考题涵盖字、词、句、诗、文学、历史、地理等,不仅涵盖范围广,而且趣味十足。在中学英语课本中的黄金搭档“李雷”和“韩梅梅”和在上届“汉语桥”引发网民广泛讨论的“大舅、二舅”都纷纷登上“汉语桥”的舞台。

  据悉,第十五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7月12日至8月10日在长沙举行。本届比赛以“梦想点亮未来”为主题,共吸引了来自108个国家的146名选手参赛,选手数量为历年之最。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刘琼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259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