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美媒:中国网络创新改变生活方式 美国人OUT了
2016年07月22日 06:56:10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美媒称,对于那些没有在中国大城市生活过的人来说,可能难以想象数字化把他们连接得多么紧密。中国已经不再是20世纪90年代的中国——一个充斥着制鞋工厂和假包,却没有先进手机应用程序的国家。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7月19日报道,在美国硅谷,人们可能靠有机羽衣甘蓝来补充能量,而在中国首都北京,聚在3W咖啡馆兼孵化器的技术领袖们则急需葵花籽。

  在最近一次开会前,3W创始人之一的许单单利用微信从爱鲜蜂网站上下单,半个小时后就嗑上瓜子了。如果许单单和他的朋友想吃小龙虾呢?一个北京大学附近的企业加速器刚好有个做小龙虾的初创企业,那就拿起手机,打开微信下单,小龙虾需求就能满足了。

  报道称,外国人对中国互联网往往只知其一:不能上脸书、推特和谷歌等网站。美国愿意相信这阻碍了网络创新,但中国正在以一种令人惊讶惶恐的方式挑战这一想法。事实上,中国的技术领域正在一个平行空间内繁荣发展。

  报道称,中国当前是电子商务的世界领导者。摩根史丹利预测,到2018年,中国的网上交易将超出世界其他国家总和。在这些资金支持下,中国的科技初创企业正在尝试新的模式,它们有可能赚到真金白银并影响全球人的生活。

  SOS风投资本上海合伙人、初创企业加速器Chinaccelerator常务董事威廉·包·比恩说:“你可以上脸书网站,但你什么也不能买。而在微信和微博上,你可以买到你看到的任何东西。”

  专家们称,中国移动市场的快速发展加快了地区创新的趋势。

  报道称,由于大众零售在中国是个相对新鲜的事物,因此实体店无法对中国的电子商务构成太大竞争。根据麦肯锡公司的研究,中国的中产阶级正在膨胀,在美国企业关注广告收入的同时,中国公司已经成为电子商务的领跑者。

  最近出现了一种趋势:人们在直播平台上付费,给网络主播购买虚拟礼物。比恩称通过这种手机应用软件流动的资金数量“可观”。但是,与国外的同类企业一样,中国的初创企业需要证明他们能够创造足够的收入,确保这种模式在中期能够运行。

  报道称,中国政府愿意让企业创新,许多北京的企业家和分析人士称,他们相信移动技术将继续繁荣。

  首先,因为国家需要它,北京意识到了互联网的商业力量,希望能赶上这趟车,其次因为创新本身。风险资本家朱天宇说,他知道中国企业将找到一条道路,在不断变化的规则下运行。中国企业家从未了解一个真正“开放的”网络,然而互联网的使用却在突飞猛进。(编译/卢荻)

资料图:6月14日,工作人员在物流中心的分拣中心忙碌,迎接中国网购“狂欢日”。 新华社记者陈晔华摄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1679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