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中俄地方合作迈出跨越性步伐
2016年07月22日 07:19:18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7月19日,中国长江中上游地区和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地方合作理事会首次会议在伏尔加河畔的乌里扬诺夫斯克召开。

  伏尔加河是俄罗斯的“母亲河”,流域内有肥沃的农田、多个重要工业区和一座座风情各异的历史名城。乌里扬诺夫斯克因为是革命导师列宁的诞生地而为中国人民熟悉。为迎接来自中国长江流域五省一市的代表,乌里扬诺夫斯克这座热情的城市不但在主干道两旁布置了欢迎标语,插上了五星红旗,还在宾馆、景点等场所布置了中文标牌,列宁诞辰100周年纪念广场上的音乐喷泉也播放起了中文歌曲。

  在这次理事会会议上,中俄两国签署了《中国长江中上游地区和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地方合作理事会条例》,将两地区地方领导人座谈会机制提升为两地区地方合作理事会。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表示,理事会成立并举行首次会议,标志着双方合作机制的完善,将有力促进中俄两国地方合作从边境毗邻地区向纵深发展。

  中俄两国“两河流域”合作机制自2013年启动以来,取得了可观的合作成果:去年和今年,仅湖北省就迎来了10多个俄罗斯联邦主体代表团;中俄双方还确定在喀山和武汉互设领事机构;安徽省建立了对俄项目库,积极推介航空、汽车、新材料等行业领域的项目,还开办了两个俄罗斯高级公务员研修班;重庆市与萨马拉等6个伏尔加河流域州、市建立友好关系;江西省对俄贸易2015年实现逆势增长5.4%。

  俄罗斯总统驻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全权代表巴比奇透露,目前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地区与长江中上游各省已经签署26项合作协议,两河合作框架内共有69项投资项目,其中20多项正在实施阶段。地区合作成果喜人,很好落实了两国元首共识,反映了两国关系的发展水平。巴比奇还表示,高科技领域合作是双边关系进一步发展的优先方向,这是两国领导人的共识。目前中俄正在促进“莫斯科—喀山”高铁等一系列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俄方也欢迎中国加入萨马拉—陶里亚蒂铁路项目和远程宽体飞机制造。

  在首次理事会会议上,参加会议的湖北、安徽等中国省份与俄罗斯萨马拉、奔萨、楚瓦什共和国等俄罗斯联邦主体,在农业、经贸、科技、人文领域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各地企业在这期间也达成了一系列合作。其中湖南省张家界大成山水国际酒店与俄罗斯国家大马戏团签下了两国目前最大的旅游文化合作项目:在张家界投资8亿元人民币建设世界最大马戏城。

  两大伟人的故乡——湘潭市和乌里扬诺夫斯克市也在这次会议上结成了友好城市。湘潭市市长谈文胜告诉本报记者,两座城市在自然环境、历史背景上高度相似,在产业结构上也有充分的合作空间。接下来,湘潭也将把中国的“红色旅游”推介到俄罗斯。

  在列宁纪念馆的展厅里,“魅力安徽”图片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正在举行。祁门红茶、芜湖铁画、磐石琴等特色鲜明的文化名片吸引了众多参会代表与当地观众。中国科技大学开发的讯飞语音翻译技术也让参观者非常惊叹。安徽省副省长刘莉在会议间歇告诉本报记者,代表团在有限的访俄时间里要马不停蹄地考察多个地方项目,积极推进科技创新、装备制造、航空、汽车、家电、农业等领域的投资合作。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许义琛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1680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