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上半年日均净增企业9600多户 企业开业率近七成——工商总局解读半年市场主体数据
2016年07月23日 09:09:4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 题:上半年日均净增企业9600多户 企业开业率近七成——工商总局解读半年市场主体数据

    新华社记者高敬

    国家工商总局2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分析了上半年新增市场主体的情况。

    上半年日均净增企业9600多户

    今年上半年,全国新登记企业261.9万户,同比增长28.6%,平均每天新产生企业1.4万户。同期,全国注吊销企业总数约87.82万户,平均每天“死亡”企业4800多户。综合来看,上半年我国日均净增企业数9600多户。

    企业注册局局长周石平介绍,从数字看,民间投资的积极性依然很高。在新增企业中,新登记私营企业247.9万户,同比增长28%,约占新增企业数量的95%。值得注意的是,到今年6月底,全国实有私营企业数量在内资企业中的占比首次超过90%。

    同时,外商投资的热情进一步提高。周石平说,相比去年同期新设外资企业数量不到10%的增速来说,今年上半年,新登记外商投资企业2.2万户,增速提到14.8%。其中,港澳台投资企业数量仍占据半壁江山。

    除企业外,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数量上半年也呈快速增长势头,同比分别增长6.2%和27.8%。全国新设各类市场主体总数达到783.8万户,比去年同期增长13.2%,平均每天新登记超过4万户。截至目前,全国各类市场主体达到8078.8万户。

    结构调整效果初现

    新增企业继续向服务业倾斜。数据显示,第三产业新登记企业212.4万户,同比增长30.2%,占新登记企业总数的81.1%。

    从行业看,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教育行业的新注册企业数量同比增速高达四成或以上。

    “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为新常态下的结构转换提供了新动能。”周石平说。

    他同时指出,部分行业受宏观调控的结构性调整效应开始显现。随着今年以来金融监管不断加强,去杠杆政策陆续出台,金融业发展态势趋缓,上半年新登记企业3.2万户,增长7.5%,与一季度20%的增速相比,继续回落。而一些产能过剩行业新注册企业数量同比只增长了5%左右,其中严重过剩的如钢铁、船舶行业企业数量呈现负增长。

    小微企业周年开业率近七成

    小微企业不仅要“生下来”,还要“活得好”。新增市场主体中,绝大多数为小微企业。

    企业监管局局长马夫介绍,根据今年二季度对百县万户小微企业的抽样调查显示,去年第二季度新注册的企业周年开业率为68.8%,还有14.8%的企业近期筹备开业。在已开业的小微企业中,八成已经有了收入。

    据统计,小微企业户均人数约7.7人,个体工商户户均人数约2.8人。马夫说,由于创业热潮的兴起,带来更多就业岗位,有助于缓解当前的就业压力。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胡隽欣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4129171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