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中国方案”将促进世界经济复苏——访新加坡隆道研究院研究员孟羽
2016年07月24日 13:50:2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华社新加坡7月24日电专访:“中国方案”将促进世界经济复苏——访新加坡隆道研究院研究员孟羽

  新华社记者包雪琳

  新加坡隆道研究院研究员孟羽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方案”切中当今中国经济的主要矛盾,将对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和世界经济复苏产生重要积极影响。

  孟羽说,由于各国在二十国集团(G20)机制下实施了反危机干预,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没有演变成全球大萧条。但随着缓慢复苏期的到来,各国开始调整应对危机的临时性政策,对依靠政府投资拉动经济越来越谨慎,这是2012年后全球经济波动明显的主要原因之一。2015年,全球需求再次出现大幅下滑,表明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需求不足的问题虽得到抑制,但并没有获得根本性改变。

  她说,中国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巨大的市场体量必然对全球经济和需求产生相当大的影响。目前,中国经济受到全球经济低迷影响,自身也面临重大结构问题,挑战重重。

  孟羽认为,供需不合理、供给侧资源配置不合理、政府与市场关系不合理等结构性问题已成为中国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中国方案”是切中现在中国经济主要矛盾的指导性方案,如果这些指导性原则能够得到很好落实,将利好中国经济长远发展和世界经济复苏。

  她说,结构性问题是当前阶段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问题,调结构势在必行。同时必须认识到,领导层需要以巨大的决心和毅力,牺牲一部分短期增长指标来实现结构调整的目标,特别是要痛下决心逐步降低高杠杆、坏资产和过剩产能。

  她还说,在调结构过程中也应考虑到需求侧的新变化,例如老龄化社会快速形成、社会保障需求增加、缩小城乡基础设施差距的要求等,创造性地将过剩产能和资产进行内部消化。

  中国高层近期多次提到要妥善处理政府与市场关系,要在公平与效率、改革与民生、稳增长与调结构等方面取得较好平衡。对此,孟羽建议,应进一步减少政府对市场的干预,进一步减少通过政府投资拉动经济的政策措施。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丁峰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3281119270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