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想买外地二手车?难! 17省份仍未取消限制迁入政策
2016年07月24日 10:23:30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不是国家明令取消限制了吗,为什么外地二手车还是不允许迁入湖南?”距离取消二手车“限迁”(限制二手车迁入)的最后期限已经过去了50多天,湖南长沙的柳先生还是没有等来“限迁令”取消。

  除去伊犁、兰州、大连、抚顺、葫芦岛5个城市,以及贵州、四川、安徽、广西、陕西、内蒙古、广东、新疆等8个省份外,17个省区市、100多个城市的二手车消费者,恐怕还得像柳先生一样继续失望一阵子了。

  今年3月底,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要求各地政府不得制定二手车限迁政策,国家鼓励淘汰和要求淘汰的相关车辆及国家明确的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有特殊要求的除外。对于已经实施二手车限迁政策的地方,意见要求在今年5月底之前取消。

  按照意见所框定的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京津冀、长三角(沪苏浙)、珠三角(广州、深圳、珠海等9个城市)仍将实施二手车限迁;除此之外,近200多个实施限迁的城市5月底前要解除限迁令。

  然而,截至6月1日,全国仅有伊犁、兰州、大连、抚顺、葫芦岛五市在期限内取消了限迁政策。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告诉记者,该消息经媒体披露后,引发各界关注。国办继5月给相关省份发文督办取消限迁事宜后,6月再次发文,地方政府终于行动起来。截至6月底,贵州、四川、安徽、广西、陕西、内蒙古、广东、新疆等8个省区取消限迁。但此后,截至7月20日,各地又没了动静。

  “在17个至今没有取消限迁的省份中,有的内部文件已表示同意放开,但落实上却谁也不挑头;有的以环保压力为由,拒不落实意见要求。”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行业发展部副主任田甜透露,还有的省份反馈,取消限迁的文件正在走签字流程。

  “即便8个发文取消限迁的省区,也有3个搞起了文字游戏。”田甜说,虽然发文取消了限迁,但以执行环保部《2014年黄标车及老旧车淘汰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为由,将未达到国四标准的老旧车排除在外。还有的省发文明令放开,到地方落实时却走了样,要么并未真正落实,要么增加了附加条款,对本地和外地二手车采取双重标准,进一步维持限迁。

  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二手车交易总量为941万辆,不足2459.76万辆新车销量的四成,而发达国家二手车交易量约为新车销量的两倍。“二手车市场,不仅满足了中低收入居民的用车需求,还成为拉动新车市场的重要力量。”罗磊表示,取消以“限迁”为代表的地区封锁,加速形成全国统一有序的二手车大市场势在必行。(记者 王政)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南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671291729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