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中国文化秀”亮相奥运训练营
2016年07月25日 07:21:09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距离2016年里约奥运会开幕不足半月,中国代表团的运动员们陆续抵达巴西。为欢迎中国代表团,也为向更多的巴西人介绍中国文化,当地时间7月23日下午,巴西圣保罗松林俱乐部特别举办了一场展示中国文化风情的演出。

  松林俱乐部是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赛前训练大本营所在地。这座有着116年历史的俱乐部是拉丁美洲最大的多项运动俱乐部。俱乐部占地17万平方米,可为乒乓球、体操、游泳、排球、击剑、拳击、足球等15个项目提供训练场地设施。

  23日的活动于当天15时开始,时间刚过14时,舞台前的观众席已有许多观众在等待。演出设在沙排场地附近的一片空地上,不远处就是中国运动员的训练场馆。根据松林俱乐部的介绍,来自巴西中华妇女联合会和巴西中国功夫龙狮文化总会的演员们,将为现场观众表演舞龙舞狮、民族舞、旗袍秀、中国功夫等节目。

  “快看,好漂亮!”邻座的巴西女观众一声轻呼,循声望去,两条金黄色的龙“游”进舞台,几乎同时,鼓声响了起来。激昂的鼓点中,两条游龙在舞台上盘旋、缠斗、交错、起伏。几个回合后,两条游龙一左一右“游”出舞台,主持人介绍说,它们将沿着俱乐部内的小径绕个小圈再返回,以便让更多人能够看到这次舞龙表演。

  舞龙舞狮表演之后,妇女会的“阿姨”演员们为观众们带来了扇子舞、旗袍秀和腰鼓表演,音乐或舒缓或激扬、装束或婉约雅致或乡土味十足,不同风格的表演,展示中国文化里的不同元素,带给观众丰富多样的视听体验,收获了来自观众的阵阵掌声。

  爱罗伊莎·罗伯托是收到俱乐部发布的通知后特意赶来观看这场“中国秀”的,没有座位,她就站在草坪上看完了整场表演,“表演太棒了!无论是音乐、服装还是演出内容,都是那么的新鲜、美好。这种文化的交流实在太有趣了,它能在最短的时间里给我们展示另一种文化的面貌,中国文化与巴西文化很不相同,这真有趣。”

  从7月下旬开始,备战里约奥运的中国运动员开始陆续抵达。圣保罗是他们踏上南美大陆的第一站,在这里,他们要进行赛前训练、适应当地的气候,并克服昼夜颠倒的时差问题,尽量将身体调整至迎接比赛的最佳状态。到奥运火炬在里约马拉卡纳主体育场点燃后,他们会陆续飞抵里约,参加这四年一度最重要的比赛。

  说起在松林俱乐部训练的中国运动员,罗伯托很兴奋,“我还是个小女孩时,就学过打乒乓球,我那时就知道中国队的乒乓球很厉害。除了乒乓球,还有排球、体操……”数着手指,罗伯托开始列举那些她知道的中国队的“优势项目”,“很高兴她们能在这里训练,希望他们一切顺利”。

  (记者 张卫中 侯露露)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赵冰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1744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