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中国主权不容说三道四
2016年07月26日 07:38:32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7月12日,菲律宾南海仲裁闹剧所谓裁决结果出炉,其对中国南海岛礁以及南海断续线的种种认定,罔顾历史,谬误百出,严重侵害了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受到中外学界的批驳。

  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菲南海有关争议的核心是菲律宾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而产生的领土问题。中国在南沙群岛部分岛礁上进行建设,是中方主权范围内的事情,合情、合理、合法,不影响也不针对任何国家。

  张军社表示,菲律宾的所谓诉求毫无历史和法理依据,裁决也是罔顾事实。人们稍加分析,即可看出菲律宾的主张和说法根本站不住脚。比如,被菲律宾称为“卡拉延岛群”的南沙群岛部分岛礁根本不是“无主地”,而早已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菲律宾以其国民于1956年所谓“发现”为基础,将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称为“卡拉延岛群”,更是贻笑大方。

  他指出,中国人民早在2000多年前就已在南海航行和作业并发现了南海诸岛,给予了命名,这在中国古代史籍、地图和明清时期海南渔民《更路簿》上都有明确记载,1868年和1906年出版的英国海军部《中国海指南》以及1912年、1923年、1937年等各版《中国航海志》、1940年出版的日本文献《暴风之岛》和1925年美国海军航道测量署发行的《亚洲领航》(第四卷)等材料也都记载了中国渔民在南沙群岛生产生活的情况,这些都说明中国人民早已在菲律宾等国家之前发现并开发运用南沙群岛。

  对所谓仲裁结果的荒谬,泰国国家发展行政学院法学院院长普拉斯特·阿卡普特拉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早在明清时期,中国已经对南海地区进行了非常有效的管理,所以这片海域被国际社会称为“南中国海”,过去也没有任何国家否认中国的主权。普拉斯特·阿卡普特拉认为,为了这个仲裁结果,菲律宾动用了大量人力物力,临时仲裁庭也对菲律宾的诉求“特别青睐”,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其意图。临时仲裁庭在岛礁等一些问题上的裁决是让人难以接受的。

  中国在南海的主权、权利及相关主张是在中国人民千百年来的历史实践中逐渐形成和不断发展起来的,并且一直为历届中国政府所坚持,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海洋权益受到国际法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双重保护,那些对中国岛礁建设指指点点的国家其实另有图谋。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副所长李国强对本报记者表示,南海航道是国际上最为繁忙的通道之一,每年有10万多艘船只通过,需要有关国家维护好航行安全。中国作为南海的主权国家,有责任、有义务来维护航道安全。进行岛礁建设、提供公共服务,会使更多往来于南海的船只受益。而且,南沙岛礁建设在中国管辖范围之内,其他国家没有权利说三道四。

  李国强表示,美国等国对中国的做法进行攻击、指责、非难,完全不考虑其积极意义,这是别有用心。美国等国说中方的活动影响了其航行自由,但美国真的是要维护南海和平稳定?要的是航行自由吗?1979年,卡特政府制定了航行自由计划,完全以美国规则来防止其他国家因过度海洋行为挑战美国,维护其在海洋的霸权和主导地位,很多国家成为受害国。美国要的所谓航行自由,其实是在国际水域的“横行自由”。

  他指出,近年来美国从隐形介入到公开介入到强力干预,运用其政治外交经济军事多方面手段来体现其南海的存在,最终目的是通过南海更好地牵制东盟、遏制中国。“与美国相反,中国在南海的岛礁建设对国际社会的贡献,会在未来的发展中不断显现出来。”他说。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按照裁决结果,太平岛都不是岛了,那么不仅是南海,连世界地图恐怕都要重新规划,这将会波及许多方面,可能很多曾经属于欧洲国家的地方都不复存在了。如果这个判决生效,那么将会成为地区不稳定的因素,甚至给世界带来大麻烦。在他看来,所谓的仲裁结果不会改变任何东西。南海问题最终还是要通过协商谈判解决。

  (本报万象7月25日电)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雷东瑞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751291779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