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中外好剧乌镇放送 选戏攻略大公开
2016年07月26日 07:57:58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赌徒》(德国)

  《人民公敌》(波兰)

  《他有两把左轮手枪和黑白相间的眼睛》

  10月去乌镇看戏,已经成为文艺青年每年的必备行程。今年10月13日至10月22日,第四届乌镇戏剧节将如期而至。今年戏剧节继续由艺术总监孟京辉“掌舵”,国内实验戏剧领军人物、年过八旬的大导林兆华出任荣誉主席。林兆华将与其子林熙越合作一部小剧场戏剧《戈多医生或者六个人寻找第十八只骆驼》,在戏剧节期间全球首演。

  规模逐年稳步扩张的乌镇戏剧节,本年度将邀请22部来自13个国家与地区的剧目,剧目数量创历年之最。本届戏剧节开幕戏是俄罗斯莫斯科普希金话剧院的默剧《妈妈的诗》,赖声川执导、何炅主演的《水中之书》将作为闭幕戏上演。国际剧目的阵容方面,这届戏剧节又将“解锁”一批欧陆知名导演,其中最醒目的名字无疑是弗兰克·卡斯托夫(柏林人民剧院艺术总监)和扬·克拉塔(陆帕的学生、波兰戏剧“坏小子”),他们的作品都将首次来华演出。

  此外,今年戏剧节将有三个新的表演场地:曾经作为闭幕式场地的乌镇大剧院序厅、一个400座位的中型剧场网剧场(N Theatre)以及枕水雕花厅。加上以往的剧场,今年共有12个表演场地。

  按照往年经验,热门剧目需要拼一拼手速和人品,去年开票12000张迅速售罄,24小时内售出超出总票数的40%,上座率97.6%。距离8月5日开票日尚有一周多时间,新京报为读者圈出重点,这样文艺青年们可以提前做好准备。(记者 陈然)

  ★推荐剧目

  《赌徒》(德国)

  导演:弗兰克·卡斯多夫

  原著:陀思妥耶夫斯基

  时间:10月14日18:00;10月15日18:00

  地点:乌镇大剧院

  时长:280分钟

  孟京辉推荐语

  德国当代戏剧的教父级导演,还加了大量不同的文本。

  德国的当代戏剧大师——弗兰克·卡斯多夫导演将带来他的代表作《赌徒》,该剧改编自俄罗斯文学巨匠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同名小说。卡斯多夫导演自1992年至今,已经担任柏林人民剧院艺术总监兼总导演二十五年,他以深沉厚重的戏剧创作功力、极具创新的舞台表达、对于戏剧后辈不遗余力的支持培养,影响了欧洲近1/4个世纪的戏剧美学发展。

  卡斯多夫导演在多媒体戏剧方面的锐意创新,影响了欧洲乃至世界戏剧的创作。话剧《赌徒》将多媒体视觉影像、文学、舞台美术、戏剧表演熔为一炉,该剧长达280分钟,其精湛的舞台呈现将陀思妥耶夫斯基的传奇之作赋予了强烈的当代含义:“在彻底的失控、邪恶、放纵和躁动下,一切都有可能,或者说,一切都没有意义。”

  《戈多医生或者六个人寻找第十八只骆驼》

  导演:林兆华、林熙越

  时间:10月14日20:00;10月15日14:30/20:00;10月16日14:30/20:00

  地点:多功能厅

  时长:100分钟

  孟京辉推荐语

  一个怪老头导的一群怪老头的戏。

  严重精神分裂科的阅览室里有五名病人,他们以为自己是20世纪欧洲著名的剧作家——乔治·萧伯纳、路易吉·皮兰德娄、贝尔托·布莱希特、尤金·尤涅斯库和萨缪尔·贝克特。五名病人分别以五位剧作家第一人称的口吻和角度,谐谑揶揄对方的戏剧形式、戏剧理念和戏剧成就。这也是林兆华父子首次合作执导戏剧作品。据林熙越介绍,这部戏是大导几年前在一本书上瞎翻到的,这本书就是德国文化学者迪特里希·施万尼茨的著作《欧洲:一堂丰富的人文课》。“作者是德国一个有名的学者,他把他自己对艺术的理解出了一本书,包括艺术的各种门类,有舞蹈、音乐、戏剧等。”

  《人民公敌》(波兰)

  导演:扬·克拉塔

  剧作:易卜生

  时间:10月18日19:30;10月19日14:30/19:30

  地点:乌镇大剧院

  时长:135分钟

  孟京辉推荐语

  波兰戏剧太强烈了,强烈到你无法拒绝,它的颗粒弥漫在剧场周围。

  来自波兰克拉科夫老剧院的扬·克拉塔出生于1973年,一反波兰戏剧严肃思辨的传统,被称为波兰戏剧界的“坏小子”。在《人民公敌》里,扬·克拉塔没有随意地下一个结论,一切都是不确定的。这就是他展现的每个人的状态:“我们被困住了,无一例外,没有出路。我们不得不起来反抗——这就是唯一的选择,而且要不顾这反抗背后的代价与影响。”

  《他有两把左轮手枪和黑白相间的眼睛》

  导演:孟京辉

  剧作:达里奥·福

  时间:10月14日18:30;10月15日18:30;10月16日18:30;10月18日18:30;10月20日18:30

  地点:水剧场

  时长:110分钟

  孟京辉推荐语

  我制作一个特别的乌镇水剧场版。

  孟京辉此次带来了意大利著名剧作家达里奥·福的代表作《他有两把左轮手枪和黑白相间的眼睛》,怪诞疯狂的故事情节、火爆热烈的戏剧场面,异彩纷呈的舞台视觉,以幽默荒诞的方式击破人们的心理防线,在身份错位的“笑果”中沉思社会身份定位和对行为道德的矛盾与认同。

  【选戏攻略】

  10月

  第一周

  你可以请两天假(10月14日和10月17日),4天看8部戏

  14

  14:30

  《妈妈的诗》(俄罗斯)

  地点:网剧场

  时长:70分钟

  18:00

  《赌徒》(德国)

  地点:乌镇大剧院

  时长:280分钟

  14:30

  15

  《戈多医生或者六个人寻找第十八只骆驼》(中国)

  地点:多功能厅

  时长:100分钟

  20:30

  16

  《樱之园》(日本)

  地点:诗田广场

  时长:75分钟

  14:30

  《那些人》(法国、智利)

  地点:国乐剧院

  时长:70分钟

  18:30

  《他有两把左轮手枪和黑白相间的眼睛》(中国)

  地点:水剧场

  时长:110分钟

  22:00

  《大鸡》(中国)

  地点:乌镇大剧院序厅

  时长:90分钟

  14:30

  17

  《堂吉诃德》(西班牙)

  地点:沈家戏园

  时长:60分钟

  第二周

  你可以请三天假(10月19日、10月20日和10月21日),4天看5部戏

  14:30

  18

  《人民公敌》(波兰)

  地点:乌镇大剧院

  时长:135分钟

  20:00

  《盲》(澳大利亚、荷兰)

  地点:多功能厅

  时长:65分钟

  19:30

  20

  《哈姆雷特》(丹麦)

  地点:网剧场

  时长:145分钟

  20:00

  21

  《卡里古拉》(立陶宛)

  地点:枕水雕花厅

  时长:180分钟

  14:30

  22

  《水中之书》(中国)

  地点:乌镇大剧院

  时长:120分钟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许义琛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1781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