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柬埔寨内阁办公厅国务秘书:南海仲裁案充满偏见
2016年07月28日 07:21:04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南海仲裁案充满偏见

  ——访柬埔寨内阁办公厅国务秘书帕西潘

  日前,柬埔寨内阁办公厅国务秘书兼发言人帕西潘在首都金边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由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所谓南海仲裁案充满偏见,临时仲裁庭的所谓裁决完全出于政治动机,对于南海争端的和平解决丝毫没有益处,反而会使事态复杂化。越来越多的东盟国家认为,南海问题的解决最终还是要回到中国与东盟共同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以下简称《宣言》)这一正确轨道上来。

  柬埔寨首相洪森不久前曾表示,一个非东盟国家的大使企图游说柬埔寨和其他东盟国家支持南海仲裁案的所谓仲裁结果。帕西潘告诉记者,在裁决结果公布前进行游说,只能说明这一结果是“出于政治动机”,而非基于国际法和事实,因此柬埔寨拒绝支持这样的结果。

  帕西潘说,中国始终强调不接受、不参与、不承认这一仲裁,如果有人就此谴责中国,那么应该首先谴责某些西方大国:为什么它要强迫东盟国家接受这一所谓仲裁结果?

  帕西潘表示,中国最早发现、命名和开发利用南海诸岛及相关海域,最早并持续、和平、有效地对南海诸岛及相关海域行使主权和管辖权,确立了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相关权益,其他国家过去也从未提出质疑。2002年在金边签署的《宣言》也明确规定,由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它们的领土和管辖权争议。

  帕西潘说,首先,中国从未在南海问题上分化东盟,菲律宾事先并没有征求东盟国家意见,不顾《宣言》单方面提起仲裁,这不符合东盟行为方式,在东盟内部制造了不团结气氛,菲律宾不应该要求东盟为仲裁背书;其次,东盟在所谓南海仲裁案中不持立场,保持中立,不在中国和菲律宾之间选边站;第三,东盟并不希望南海问题影响中国与东盟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普遍认为不应该让菲律宾单方面提出的南海仲裁案,损害和影响中国与东盟关系的健康发展,南海问题的解决最终还是要回到中国与东盟共同签署的《宣言》这一正确轨道上来。

  帕西潘认为,中国从未影响南海地区的航行自由,相反美国军舰、军机频繁出入该地区,甚至对中国南海抵近侦察,损害了中国主权,威胁了地区安全和航行自由,其实质是意图遏制中国。

  (本报驻泰国记者 张志文)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雷东瑞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751291843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