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中国游泳队出征里约:机遇与挑战并存
2016年07月28日 07:26:20  来源: 国际在线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从2012年开始,中国游泳队就成为世界泳坛的一股新生力量,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和2015年喀山游泳世锦赛上都取得了5枚金牌的好成绩。现在,中国游泳队已经全员抵达巴西,正在积极备战即将开始的里约奥运会。在本届奥运会上,中国游泳健儿会取得怎样的成绩呢?

  中国游泳队一共派出43名运动员参加2016年里约奥运会,由孙杨和宁泽涛两位最具影响力的明星运动员领衔,同时有叶诗文、陆滢等名将压阵,还有傅园慧、徐嘉余等新生力量出战。总体来说,相比四年前的伦敦奥运会,中国游泳队的人才厚度有所增加,奖牌数量值得期待,但拥有绝对实力的夺金点减少,金牌数量将出现下滑。

  中国游泳队目前最有把握的夺金点依旧来自孙杨。今年25岁的孙杨已经是世界顶级游泳运动员,他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独得两块金牌,并且在近几年都保持了良好的状态,伤病也在今年5月全部康复。在里约奥运会上,孙杨将参加男子200米、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三个项目的比赛,尤其在400米自由泳这个项目上具备绝对的夺金实力。知名媒体人杨旺预测说:“我预计孙杨至少能拿一块金牌,一块金牌一块银牌,我的排序是400米自由泳最有希望夺金,这是他的主项,200米自由泳他具有夺金的实力,但是这个项目竞争非常激烈,很残酷。”

  从今年年初开始,中国游泳队就进行了长时间的外训,到澳大利亚和美国等国家进行系统训练,并且聘请了当地的知名教练对运动员的各种细节进行指导。2015年喀山游泳世锦赛男子100米自由泳冠军宁泽涛说,“其实自己对这次外训还是挺满意的,因为今年第一场比赛自己也是游进了48秒,说明自己现在还能保持在一个世界级的水平,自己对奥运会充满了期待,不管结果如何,要去全力拼一把。”

  不过,虽然宁泽涛在今年游进了48秒,成绩排在世界前5,但他想要复制喀山的奇迹依旧非常困难,因为这次里约奥运会男子100米自由泳竞争非常激烈,尤其是世界第一澳大利亚的麦克沃伊今年游出了47秒04的好成绩,远远领先于其他对手。所以宁泽涛的目标应该是力争奖牌。

  同时,在本届奥运会上,中国游泳队还派出了很多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小将出征里约,他们很多人都具备冲击奖牌的实力:21岁的徐嘉余200米仰泳的成绩排在今年的世界前三,汪顺的男子200米混合泳,李朱濠的男子100米蝶泳,女子的4X100米混合泳接力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项目都具有争夺奖牌的实力。19岁的沈铎将参加女子200米自由泳单项和接力的比赛,她在出征之前的心情代表了很多年轻运动员的想法:“我觉得是兴奋当中带着一点紧张吧,因为毕竟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还没有真正感受到奥运会的气氛,虽然参加过很多世界大赛,但奥运会还是中国和世界人民最期待的。”

  总而言之,中国游泳队在里约奥运会上的前景还是非常值得期待的,预计他们将夺得2到3枚金牌以及8枚以上的奖牌。游泳项目的奖牌数量将继续保持在美国和澳大利亚之后的第三名。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田颖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1843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