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借力G20 影响全世界
2016年07月30日 07:55:52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7月29日,2016年二十国集团青年会议(Y20)在上海闭幕,会议形成《二十国集团青年会议公报》,提交2016年二十国集团(G20)峰会筹委会。来自G20成员国、嘉宾国和国际组织的青年代表在“推动青年创新,实现共同愿景”主题下围绕五项分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9月4日至5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将在中国杭州举行,主题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在此次“领导人峰会”前后,一系列G20会议安排在中国召开,中国借助G20系列会议影响世界。

  G20系列会议在多地举办

  据悉,从去年12月至今年11月初,除高温的8月外,每月均有G20相关会议安排。今年1月,就有“协调人会议”等8个相关会议在北京、厦门两地召开。2月,“就业工作组会议”等3个相关会议在广州、上海两地召开。

  除“领导人峰会”外,这些会议可大致分4类:专业部长会、财金渠道会议、协调人会议及配套活动。专业部长会包括农业部长会、能源部长会、贸易部长会、就业部长会等。财金渠道会议包括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绿色金融研究小组会议、国际金融架构高级别研讨会、投资和基础设施工作组会议等。协调人会议包括五次协调人会议及协调人与财长和央行副手联席会议等。配套活动包括青年会议(Y20)、工商峰会(B20)、智库会议(T20)、劳动会议(L20)、妇女会议(W20)等。

  这一系列会议的举办城市,除杭州外,还有三亚、北京、厦门、南京、广州、上海、深圳、西安、青岛、武汉、成都等,涵盖中国东、中、西部,沿海与内陆等地域,此外还有巴黎、伦敦、华盛顿、新加坡、印尼巴厘岛、瑞士巴塞尔等世界知名城市。

  各项会议富有成效

  7月23日至24日,2016年第三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成都举行。会议主要讨论了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框架”、国际金融架构、投资和基础设施、金融部门改革、国际税收合作、绿色金融、气候资金、反恐融资等议题,核准了各议题下的主要成果,并发表了会议公报。

  7月10日,G20贸易部长会议在上海闭幕。此次贸易部长会议批准由中方倡议起草的《G20贸易投资工作组工作职责》以及《G20全球贸易增长战略》,为促进全球贸易和经济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

  为期两天的G20能源部长会议,6月30日在北京闭幕。在“构建低碳、智能、共享的能源未来”主题下,会议呼吁G20成员分享可再生能源、煤炭清洁利用等方面的先进技术,实现世界能源包容发展。

  作为配套活动,青年会议(Y20)于7月24日至30日在北京和上海两地召开。来自G20成员国、嘉宾国和国际组织的130余名青年代表来华参会。Y20利于推动青年一代更好地参与G20等国际机制和全球经济治理。

  同样是重要配套会议之一的劳动会议(L20),7月12日至14日在北京举行;智库会议(T20),是全球智库代表为G20贡献智慧与思想的重要平台,7月29日至30日在北京举行。

  知名度较高的配套会议工商峰会(B20),参加者包括二十国集团知名跨国企业负责人,国际和地区主要商协会领袖,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合组织等重要国际机构负责人,旨在保持二十国集团政府、工商界以及相关国际机构之间持续的对话。今年的B20峰会定于9月3日至4日在杭州举办。

  中国日益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指出,中国近年来已从G20的参与者变成主导者。自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之后,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代表逐步参与到全球治理平台中。随着中国的经济实力不断发展壮大,中国在G20乃至国际社会的地位也在不断提高。一个稳定和繁荣的中国越来越积极、自信、主动地参与到全球治理中,并对G20及其他国际合作组织做出更多的制度性、经验性和思想性的贡献。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沈丁立教授认为,中国起着连接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桥梁作用,并在国际治理体系中凝聚发展中国家的力量,代表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与诉求。在“一带一路”、亚投行、亚信峰会等合作组织及框架中,中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中国在世界上的崛起,中国思路、中国理念和中国方案正在完善世界秩序。(记者陈振凯 刘浩洋)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赵冰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1903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