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美媒探秘北京潘家园:在鱼龙混杂中探寻中国历史
2016年07月31日 07:31:01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皮影传承人王熙(右六)在潘家园旧货市场文化展厅教小学生表演皮影。 新华社记者 李欣 摄

  美媒称,在北京潘家园这个巨大的古玩市场上,满是珠宝首饰、鼻烟壶、老钟表、铜镇纸、瓷器以及颜色多样、品质存疑的大块玉石。它给人的感觉和全世界的跳蚤市场没什么两样,这些地方都宣传自己卖的是古董,但并不总是提供真东西。但在潘家园市场里漫步,你会发现是不是真品无关紧要。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7月25日报道,这个市场位于北京东南部,是很大的一片露天场地。从本质上讲,它是一个喧闹的中枢,可以用来发掘中国过去100年,乃至更久远的曲折历史。

  报道称,那里有20英尺(约合6米)高的石质佛像、孔子半身像、明代狮子雕塑以及适合摆在宫殿花园内的大缸,还有旧书、旧海报和老照片。中国珍本书与稀有海报的收藏者会在专卖旧书刊的杂乱临时摊位之间淘宝,或者到潘家园展厅内更高档的小店铺里搜寻他们想要的宝贝。尽管有着这样气派的名字,但那只是一栋风格过时的灰色建筑,是这个市场在过去十年间增建的部分。

  潘家园市场是寻宝者和中外游客都很喜欢去的地方,但今年春天它一度面临关张的威胁,当时管理这个市场的国有企业与市场里的商贩就许多小摊位的租赁权问题发生冲突。这些摊位多只是4乘6英尺(约合2平米)大的一小块地方。

  喜欢潘家园市场的人大多认为,这种鱼龙混杂的气氛正是它最吸引人的特点之一。它是一个独特的存在。摊贩们未让步,买家则继续光顾这个市场。

  “我95年就来这儿了,”55岁的任贵宾说。他坐在潘家园展厅内更高端的部分里一个有玻璃陈列柜、摆满书籍的角落。“我不搬。这些熟客都来这儿找我。”

  他还表示,最近高涨起来的爱国主义情绪和数量惊人的新财富造就了一种新买家:富有而又认真的中国藏家。

  走廊另一头,另一位卖家正在和马里安·范德海德做生意。范德海德来自位于阿姆斯特丹的国际社会史研究所,他拥有一大批中国宣传海报藏品,还把它们放到了中国网站上展出。在过去的15年里,他一直在光顾这个市场。

  报道称,过去几年里,要在潘家园找到崭新的善本书变难了,最好的那些往往会被送去拍卖,以获得更高的价钱。

  曾从事新闻摄影工作的康学松开了一家颇受欢迎的中国老照片工作室,名为“大康摄影”。20年前,他开始新的尝试,买卖“二战”之前京沪两地泛黄的黑白照片。他主要关注30年代资产阶级家庭的照片。拍摄对象身着中国传统华服,在棚内摆出姿势,背景呈现欧洲风情,有布加迪汽车和装饰艺术风格的家具。

  康学松称,最珍贵的往往是那些不那么正式的照片。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191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