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潮州才子”:潮剧是我的“初恋”(图)-新华网

新加坡“潮州才子”:潮剧是我的“初恋”(图)

2016年09月18日 10:48:26 来源: 中国侨网

新加坡《联合早报》

新加坡《联合早报》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华人陈有才是朋友眼中的“潮州才子”,自小爱看潮州戏的他,18岁开始学习二胡、二弦和扬琴,后来不仅从台下观众变成台上的表演者,还曾出任新加坡戏曲学院院长。

  他说:“从小父母就带我看潮剧,久而久之就对戏曲产生兴趣。我尤其偏爱潮州乐曲,于是在1991年开始为潮剧编曲。”

  陈有才大学念商科,毕业后在银行工作。他在打拼事业的同时,也不忘最爱的戏曲,对自己的“初恋”始终如一。

  “坚持自己的爱好,单是喜欢并不够,还必须要有激情。”

  陈有才还是个年轻小伙子的时候,就开始演老生,尤其擅长演包公。2005年,他设立了聚艺文化艺术中心,以此聚集志同道合者。他们不时在联络所演出,也曾在牛车水人民剧院表演。除了新加坡本地,一伙人还曾受邀到马来西亚献艺。

  不过,潮州音乐始终是陈有才的最爱,他后来决定把重心放在编曲及音乐演奏上。

  人生有许多阶段,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挑战。陈有才在银行工作约14年后转换跑道,到南洋艺术学院创立艺术管理系。今年中离职后,他开设了中医诊所悬壶济世。原来他在银行工作期间曾修读中医课程,早在1990年就考获中医师资格。

  “当时学中医纯粹为了兴趣,没想到现在中医却成为我的第二个事业。学艺术,能让人快乐;学中医则能帮人脱离病痛,两者都是很有意义的事。”

  陈有才自认闲不下来,除了工作,对生活有多方面的追求。

  “我喜欢中华文化,学过易经和诗词。对我来说,喜欢就去学,按着兴趣走,可能会有意外收获。就算没有收获,至少我们也享受了过程。”(侯启祥)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蕙林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61292856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