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两只REITs产品在新加坡上市-新华网

两只REITs产品在新加坡上市

2016年11月18日 08:46:43 来源: 京华时报

    今年以来,两只由内地房企发起的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简称REITs)在新加坡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高力国际认为,相对较为成熟且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市场,将吸引更多国内REITs产品上市。

    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房地产业一直对金融依赖性较强,但在中国市场近20余年的发展中,国内房地产企业融资渠道较为单一,商业银行贷款成为支撑多数企业持续发展的命脉,国家对于商业贷款的调控政策往往对房地产行业产生着重大的直接影响。对融资渠道多样化的需求,激发了中国内地企业在海外市场发行投资性产品进行筹资的探索之路,这其中就包括在新加坡市场发行REITs。

    据高力国际统计,新加坡证券市场是中国物业在境外进行REITs上市中获得关注度较高的一个市场。截至2016年7月底,新交所有40只REITs在市场上交易,总市值约为620亿新币,2015年全年的平均股息收益率为6.7%。

    按市值划分,目前新加坡已上市的REITs集中在商业、工业和写字楼三个业态;在40只REITs产品中,有11只REITs资产包中包含位于中国的物业资产。

    高力国际中国区估价及咨询服务高级董事贺志蓉表示,经过若干年的发展,新加坡形成了相对比较成熟且国际化程度较高的REITs市场,并且在REITs产品上市的条件要求和优惠政策方面也形成了较为成熟的体系,帮助发行人规避潜在风险并促进REITs交易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高力国际研究发现,新加坡政府在资产、开发限制、负债等方面对REITs的上市提出要求,包括:75%以上的资产投资于房地产或与其相关的资产,不能直接投资于空置土地;REITs在开发活动所投资的总数额不能超过REITs总资产的10%,特殊情况除外;杠杆比率限制由60%(需要获得信用评级)调整为45%(不需要获得信用评级)等。(记者潘秀林)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51293689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