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新媒:中国成全球第一大移动支付市场 年轻人使用最多-新华网

新媒:中国成全球第一大移动支付市场 年轻人使用最多

2016年12月03日 08:33:36 来源: 参考消息网

  新媒称,国际市场研究机构Kantar TNS(凯度TNS)发布研报称,亚太区在全球移动支付领域已经领先,有53%的互联网消费者使用手机app在销售终端付款购买商品或服务,同样的数据在北美和欧洲仅33%和35%。凯度TNS金融与银行研究总监Aurelia Leopold表示,从每周使用人数占比看,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和韩国是当前全球移动支付市场的三甲。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2月2日援引文汇网报道,Aurelia Leopold分析,日渐增长的手机普及率是亚太区移动支付市场蓬勃发展的明显驱动因素,现时亚太区智能手机用户已超10亿;此外,亚太区聊天app近几年发展迅猛,并增加了支付功能,加之该地区缺乏传统的银行业结构,这都加速了消费者对移动支付的青睐。对移动支付使用者而言,他们可在实体店销售终端转账付款、在网购时支付商品货款,甚至远程转钱给朋友。

  该项拥有逾7万份有效互联消费者样本的调研发现,中国内地有40%的互联网消费者每周都使用移动支付,而过去曾使用过移动支付的中国内地互联网消费者人数占比更高达77%。与中国内地相比,中国香港有32%的互联网消费者每周使用移动支付,而该数字在韩国为31%。

  调研还显示,中国内地16至35岁的年轻人更青睐移动支付,他们中有50%的人每周使用移动支付,不过45至65岁中老年人中,每周使用移动支付的占比仅22%。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内地,大部分移动支付的交易额相对较少,消费者最流行的移动支付地点包括餐厅、便利店、出租车或网约车等;此外,中国内地年轻消费者更青睐微信支付,而支付宝则更受年长消费者的欢迎。

  Aurelia Leopold认为,移动支付的迅速发展得益于“微信”这样的新颠覆者,他们正在金融科技领域与传统银行竞争,“此类颠覆者有自己的用户群,亦不受繁琐的传统结构或监管问题的束缚,随着移动支付在亚太区成为常态,传统金融服务企业需要找到新的方法,将自己的服务嵌入消费者的生态系统,不然他们可能有被淘汰的风险”。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346135877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