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马来西亚与新加坡签署马新高铁双边协议-新华网

马来西亚与新加坡签署马新高铁双边协议

2016年12月13日 22:57:2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马来西亚普特拉贾亚12月13日电(记者刘彤 林昊)马来西亚和新加坡政府13日就马新高铁项目签署具有法律效力的双边协议,双方约定将于2017年正式启动包含车辆系统在内的高铁项目招标工作,并再次承诺该项目将于2026年底前实现通车。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和到访的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出席签字仪式。此前双方在今年7月份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而这次的正式协议则包含了更多关于技术标准、安全和安保、商业模式、融资、采购及出入境管理和检疫等方面的细节。

  根据这份协议,马新两国政府将在明年初确定项目的联合开发伙伴人选,该伙伴将为两国政府提供高速铁路系统和运营相关的项目管理支持、技术建议和采购建议,并制定马新高铁技术和安全标准,而车辆系统的招标工作将于明年晚些时候展开。

  纳吉布在签约仪式后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马新双方都承诺为2026年的运营期限而努力,双方为此必须紧密合作,克服未来的一切困难。

  李显龙表示,马新高铁项目将“给两国人民交往以及经商方式带来积极的变革性影响”,还将有助于两国打造稳定和睦的双边关系,因此两国推进项目的“政治意愿都很强”。

  根据这份协议,马新高铁共设8站,马新两国将分别设计建造并运营本国境内的车站和设施,但在车辆系统如轨道、动力、信号和通讯系统的招标方面,两国将共同选择一个中标方。

  根据设计,马新高铁将为双轨道运行,最高时速为350公里,通车后从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到新加坡的通勤时间将被缩短为90分钟。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403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