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互联网可“传送”虚拟饮料 或改变饮用体验-新华网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翻译出版人才匮乏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翻译出版人才匮乏

当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大项目“丝路书香出版工程”的一部分——泰语翻译人才培训班在京开班。该班旨在提升小语种翻译人才对中国出版行业的认识,培养更多可以为中国出版事业服务的优秀翻译人才,为中国和丝路国家的合作与交流建立桥梁。【详细】

互联网可“传送”虚拟饮料 或改变饮用体验

2017年03月29日 06:56:17 来源: 新华社

  新加坡国立大学研究人员做了一个有趣的实验:借助互联网把一杯柠檬汁“传到”了放置在另外一个地点的特制玻璃杯里。

  研究人员用传感器收集一杯鲜榨柠檬汁的颜色和酸碱度数据,通过互联网把数据传到特制玻璃杯的传感器里。特制玻璃杯里的LED灯被数据点亮,呈现出柠檬汁的浅黄色,杯子里的酸碱度传感器则可以利用数据模拟出柠檬汁滋味对舌头的刺激。这样一来,特制玻璃杯里的白水喝起来感觉成了柠檬汁。

  13名参与实验的志愿者在品尝了真假两种柠檬汁后,大部分感觉真柠檬汁更酸,假柠檬汁在呈现柠檬汁的颜色后酸度增加。

  研究人员承认,上述方法还不能传送柠檬汁的“完整滋味”,因为气味也是人们喝饮料感受的一部分。他们打算进一步开发这种技术,有朝一日实现传送“一杯气味、滋味、颜色兼备的鸡尾酒”。

  对于一些对饮料成分有禁忌的人而言,虚拟饮料可以帮他们突破禁忌。届时,糖尿病患者能感觉到饮料中的甜味,却不会摄入糖分。(欧飒)【新华社微特稿】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5205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