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海南文昌南洋文化节举行 传承情谊共谋发展

2017年04月05日 10:15:04 |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4月1日,2017年海南文昌南洋文化节开幕。图为开幕式现场。新华网喻涛 摄

   新华网海口4月2日电(喻涛 张瑜 周淑仪)从明末清初到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海南文昌兴起到南洋地区营生的热潮。通过下南洋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达120多万人,遍布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了搭建一个海内外华侨华人交流合作的平台,海南文昌南洋文化节孕育而生。4月1日,以“传承情谊·共谋发展”为主题的2017年第六届海南文昌南洋文化节开幕。

  4月1日,2017年海南文昌南洋文化节开幕。图为开幕式现场。新华网喻涛 摄

   开幕式当天,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37个海外社团、港澳台同胞代表以及部分国内知名企业代表共聚文昌,话桑梓,论发展。

  4月1日,第六届海南文昌南洋文化节海内外书画交流展于海南省文昌市开展。图为现场挥毫泼墨。新华网 喻涛摄

   文化节期间,为贯彻落实南洋文化节“畅叙乡情、沟通乡谊”的主旨精神,主办方举办了第六届海南文昌南洋文化节海内外书画交流展,书画展展出作品近200幅。在文昌市委市政府的推动下,参与书画展的海内外华侨华人逐年增多,涉及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日本、美国、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2012年,文昌获“中国书法之乡”称号,成为海南首个获此殊荣的市县。

  参加2017年第六届海南文昌南洋文化节的嘉宾在海南省文昌市龙楼镇好圣村品鉴文昌当地美食。新华网喻涛 摄

  参加2017年第六届海南文昌南洋文化节的嘉宾在海南省文昌市龙楼镇好圣村的航天蔬菜园旁留影。新华网喻涛 摄

   翌日,远方而来的客人们来到了文昌市龙楼镇好圣村,了解了这里的旅游餐饮、航天民宿、人民骑兵营、特色旅游景点、购物体验、航天科教娱乐体验、航天瓜菜种植、航天畜禽养殖、创意科创空间、创业扶贫基地等十大板块建设,并体验了一回当地的民俗风情游,感受了千年古邑文昌的浓浓民俗风情和多彩魅力。

  重点项目现场签约。新华网 张瑜摄

   文化节上,文昌市共签约30个项目,计划总投资逾200亿元。据介绍,含港澳在内的侨资企业成为推动文昌经济发展的一支生力军,行业涉及旅游服务业、农产品加工、矿业加工等领域,投资总额达60亿元,有力助推了文昌的发展建设。2日下午,文昌市委市政府特邀200余名海内外华侨侨胞、社团领袖、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为文昌发展建言献策,组织开展以“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为主题的海内外乡亲交流会。

   交流会上,与会代表围绕增进华侨新生代与家乡的文化沟通与交流、如何促进家乡融入“一带一路”、对比海外城市先进管理模式如何助推文昌城市发展与管理等话题展开讨论。

  马来西亚前交通部部长翁诗杰发言。新华网 喻涛 摄

  原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林明江发言。新华网 喻涛 摄

  

【纠错】 [责任编辑: 徐伟]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3471361837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