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新加坡国立大学传统产业创新论坛在深圳举行-新华网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翻译出版人才匮乏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翻译出版人才匮乏

当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大项目“丝路书香出版工程”的一部分——泰语翻译人才培训班在京开班。该班旨在提升小语种翻译人才对中国出版行业的认识,培养更多可以为中国出版事业服务的优秀翻译人才,为中国和丝路国家的合作与交流建立桥梁。【详细】

新加坡国立大学传统产业创新论坛在深圳举行

2017年04月11日 16:30:14 来源: 新华网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院长杨贤教授讲话。照片由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提供。

  新华网新加坡4月11日电(谢晓语 王钰滢)由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主办的传统产业创新论坛10日在深圳举行。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多位学者与中国企业家齐聚一堂,就中国传统产业转型所面临的创新困境与挑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从宏观经济、管理模式及资本市场等多个维度,分享了学界的研究成果与行业的最佳实践。

  新加坡国立大学大学商学院院长杨贤,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教授迈克尔•弗里斯,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EMBA学术主任宋照礼,香港星光集团创始人、执行长林光如,至道中国总经理曾远明,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咨询委员会理事、京创时代公司总裁安永钢,安信证券投资银行执行总经理李杰,宋海佳律师事务所创始人宋海佳等嘉宾出席此次论坛。

  杨贤在分析了目前中国以及亚洲发展的几个关键阶段的基础上,指出现阶段中国经济增长和企业发展的优势与问题,他表示,中国处于亚洲经济发展的核心,近年来通过对亚洲基础设施的支持,增强了与区域内国家的联系,如发起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这些国家级的举措客观上都能够促进中国企业的创新与发展,并为区域经济的持续增长贡献动力。

  弗里斯从微观角度详解了企业创新过程中如何做好差错管理,以及差错管理对企业安全、绩效与创新的重要性。他提倡和鼓励转型企业从失误和差错中吸取经验,正确面对和有效管理在创新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失败”,才能实现跨越式成长。

  宋照礼认为,中国已经进入了一个深度转型时代,如何调整和把握创新,做到对创新技术、模式和思想的有效管理,是业界和学界共同面对的重大课题。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迈克尔•弗里斯教授讲话。照片由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提供。

  除了来自新加坡的专家学者,中国的企业家们也在论坛上分享不同行业领域的创新管理探索与实践。

  林光如认为,传统制造业企业从代加工到走向自创驰名品牌,从劳动密集型企业升级到智能制造型企业,要紧紧依托内部资源设计创新与自动化的整合,不断探索创新模式,才能保持传统企业的竞争力。

  曾远明探讨了房地产分别与大健康产业结合的三种方向和路径,同时也展示了房地产商进入教育和体育行业形成新的商业模式的最新趋势和发展方向,并指出当下房地产行业的创新本质其实是“内容为王”。

  安永钢认为,在移动互联时代,将出现以互动思维为核心理念的、具有颠覆性的新商业模式,企业战略将从传统的“以利润为导向”转变为“以价值为导向”。传统的企业将更需要学会适应新的商业生态,关注垂直社群,了解互动营销的新形态。

  对于如何借助资本实现企业转型腾飞这一难题,李杰根据自身多年协助众多企业在新三板成功挂牌的成功经验,全方位解析了当下中国资本市场的环境,并分享了关于企业创新转型的融资及投资建议。

  宋海佳从法律层面对传统企业转型创新遇到的最常见问题做了分析。他认为,现实中,公司法的滞后造成合伙人机制的缺失,股东纠纷成为科技创新的困境。建立股东退出机制和议事规则,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宋海佳同时强调,科技创新最重要的资本是人力资本,是创始人团队。融洽的合伙人关系需要有效的制度支撑。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长期致力于对创新、领导力与管理课题的研究和教学。通过对亚洲——特别是中国大量成长与转型企业的深度调研,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为区域内乃至全球持续提供最前沿的学术观点。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梁慧思教授(中)与至道中国总经理曾远明(左)和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咨询委员会理事、京创时代公司总裁安永钢(右)。照片由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提供。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529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