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黄循财:“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助推中新合作-新华网

黄循财:“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助推中新合作

2017年05月13日 16:57:48 来源: 新华网

新加坡国家发展部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图片由新加坡外交部提供)

    新华网新加坡5月13日电(吴磊 毛雅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新加坡国家发展部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将作为新加坡代表参会。赴华前夕,黄循财就新加坡在“一带一路”中发挥的作用和中新两国关系等问题接受了新华网专访。

    新华网:今年2月,新加坡副总理张志贤率领新加坡多位部长出席中新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您如何评价此次会议的成果?

    黄循财:今年2月,我与几位内阁同事陪同张志贤副总理出席于北京举行的第十三次中新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会议,会议取得成果丰硕。双方不仅回顾总结了现有的合作领域,包括商贸、金融服务、可持续发展、人才培训等,也探讨了新中合作的新篇章。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双方一致认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两国提供了新的合作领域,并将“一带一路”纳入中新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议程的永久性议题。

    作为第三项也是新中政府间最新的合作项目,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已被定为 “一带一路” 倡议的重点示范项目。它将在联通中国西部、东南亚、中亚等地区的过程中发挥催化作用。

    我们希望巩固中新(重庆)互联互通项目,因此我很高兴能再次访问北京并参加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我相信这次论坛将有助于发掘更多合作机会。

    除中新(重庆)互联互通项目之外,我们还有两项新中政府间合作项目:苏州工业园区和天津生态城市。我们将继续深化两国在这两个项目中的合作。

    这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充分突显了两国之间广泛且具实质性的合作,反映了两国“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

    新华网:2015年11月7日,中新双方签署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框架协议,以金融服务、航空、交通物流和信息通信技术为重点合作领域。目前,中新第三个政府间项目启动已有一年多,您如何评价这一年来项目取得的成绩?中新双方其他领域双边合作又有何最新进展?

    黄循财: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是展现及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优先示范平台。该项目不仅涉及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也包括金融、航空和数据连通。这些属于“一带一路”的现代互联互通要素将有助于提升中国西部的整体连通性。

    该项目启动的首年进展良好,特别是在金融服务和航空领域。新渝往返航班服务从每周5次增至14次。截至2016年底,已完成32.2亿美元的跨境融资交易。这些跨境人民币融资渠道有效地为重庆企业降低了0.7个百分点的融资成本,节省了1.52亿元人民币。

    双方正共同开发通过广西连接重庆和新加坡的“南向物流通道”,连通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提供连接东南亚、中国西部以及欧洲更短更直接的贸易路线。双方企业正积极响应这一新措施,并签署了几项合作协议。这是中新联合委员会会议所取得的积极成果。

    重庆的定位是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建设内陆开放高地。东南亚企业可以通过重庆在中国西部拓展业务,中国企业同样可以通过新加坡进入东盟市场。重庆与新加坡同为亚洲的枢纽,可以发掘更多互联互通的机遇,造福两国及地区的企业和人民。

    新华网:今年5月,中国将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此次论坛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多来首次举办的最高规格的论坛活动,是今年中国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您对此次峰会有怎样的期待?

    黄循财:“一带一路”倡议有潜力成为促进区域合作的国际平台,加强亚洲地区互联互通及基础设施建设。亚洲地区对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广大。从现在到2030年,预计需约22.6万亿美元的投资,用于发展电力系统、公共设施、电信和交通基础设施。我期待“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能针对如何加速基础设施发展及鼓励区域经济整合进行积极的讨论。

    虽然地区政府可以协助建立总体框架,但不论是独立投资,还是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相当大部分的投资是由企业承担的。因此我非常高兴看到这么多企业代表参与此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我也有兴趣了解“一带一路”倡议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如何支持现有的多边及区域(包括东盟)项目。“一带一路”倡议和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之间有协合作用。我们希望通过该论坛集思广益,集结更多资本和想法,进一步增强合作,促进东南亚地区基础设施建设。

   1 2 3 下一页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038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