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黄循财:“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助推中新合作-新华网

黄循财:“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助推中新合作

2017年05月13日 16:57:4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新加坡在2015年推出了“智慧国家2025”计划。现在的进展如何?在实现“成为世界首个智慧国”的目标中,处于哪个阶段?

    黄循财:“智慧国计划”的目的是利用数码科技把人们串联起来,将新加坡打造成为具有活力的家园,创造更好的工作机会和商业机会,并建立凝聚力强的社群。

    比如,我们借助数码科技来改善我们的公共交通系统,而这不只局限于建造更多地铁线或让更多公交车在公路上行驶。我们将传感数据与分析的应用同公交车的管理相结合,监测和减低公交车内的拥挤情况,缩短等候公交车的时间。我们也在测试无人驾驶车辆,便于日后应用于公共交通和货物运输领域。从长远来看,无人驾驶车辆技术将有助于减少公路上的车辆,同时减少操作公共交通系统所需的人力。

    新加坡政府也增加了为国人和商界提供的电子服务,将近九成的政府交易可以通过线上处理。一个例子是新加坡的电子报税和电子支付系统。97%的纳税人选择通过线上系统报税;所有企业都拥有商业电子身份,可便利并安全地进行交易。除此之外,新加坡政府也在开发一个一站式的全国贸易信息平台,为贸易和物流业公司以及贸易融资等相关行业提供支援。企业可通过这个全国贸易信息平台简化工作流程、减少贸易文件传递所导致的低工作效率情况,及利用数据分析从贸易数据中汲取有用的信息。

    我们接下来几年将为公共服务和私人业界推出帮助其进行数字化创新的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包括一个全国性的传感平台、一个让国民能安全进行电子交易的全国性电子身份框架,以及电子支付系统。建立“智慧国”是一项长远的努力,因为科技会不断进步。我们应持续努力培育并支持那些愿意创新、冒险及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个人和企业。我们的目标不是成为全球首个“智慧国”,而是让整个社会国家能够从电子革命中获益。

    新华网:2017年2月,新加坡主题为“齐心协力,沉着应变,迈向未来”的2017年财政预算案公布。相比2016的财政预算案,您认为今年的财政预算案对来华投资的新加坡企业和赴新投资的中资企业有哪些新的利好?

    黄循财:新加坡2017财政预算案的目标是为新加坡的经济发展规划新的路径。我们必须创造新的、更深层次的优势以确保新加坡能适应日新月异的全球环境。

    预算案重点之一是帮助新加坡企业创新和向海外发展。为此,我们提供了新的计划,支持新加坡企业涉足海外大中型基础设施项目,包括中国市场所需要的融资、风险分担和人才等项目。这将使新加坡企业成为中国企业更有价值的合作伙伴。双方可以创建项目,借助彼此的互补性优势共同开辟第三方市场。

    2017年预算案还进一步优化了新加坡的投资环境以吸引国际企业前来投资。我们欢迎中国企业继续利用新加坡作为融资中心的优势,开发本地区的主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上一页 1 2 3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038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