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李光耀子女发公开信与李显龙决裂 六页声明列“多宗罪”-新华网

李光耀子女发公开信与李显龙决裂 六页声明列“多宗罪”

2017年06月15日 07:42:27 来源: 环球时报

  新加坡“第一家族”兄弟反目昨天轰动世界舆论场。当天凌晨,开国总理李光耀的女儿李玮玲与次子李显扬发表联合声明,尖锐抨击他们的大哥——新加坡现任总理李显龙。在长达6页的“控诉书”中,李玮玲与李显扬质疑李显龙滥用职权、消费父亲李光耀留下的政治遗产、试图培养自己的儿子李鸿毅接班,他们还称担心遭受国家机关打压,李显扬不久将离开新加坡。李显龙当天发声明否认全部指称,对弟弟妹妹的声明表示“遗憾与失望”,认为兄弟姐妹的分歧不应公之于众。

  李玮玲与李显扬发表联合声明是当地时间14日凌晨2时20分左右。《马来西亚纪事报》评论称,“趁着夜色,李显龙的胞弟胞妹投掷了一枚炸弹,发表声明公开谴责他们的胞兄”。报道称,声明中最重的部分是:李光耀的价值观正被他自己的儿子侵蚀。我们的父亲将我们的国家与他的人民放在第一位,而不是他个人的人气或私人议程。李玮玲与李显扬声称,他们对胞兄李显龙作为一位领导人已经失去了信心。

  “新加坡第一家族内斗升级”,英国《金融时报》14日以此为题引述声明称,李显扬表示,2015年父亲李光耀去世之后,他和妻子以及姐姐李玮玲曾担心国家机关被用来针对他们。他们表示:“我们感到老大哥无处不在。”姐弟俩还谴责兄长李显龙在其子李鸿毅身上的政治家野心越来越大,李鸿毅目前是新加坡一政府机构的顾问。报道称,这一家族分歧,是这个受到严密控制的城市国家最高层公开论战的罕见展示。

  这场家族冲突的直接导火索是围绕李光耀新加坡故居的争端。李光耀从上世纪40年代起就住在欧思礼路38号,该居所在新加坡独立建国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被视为人民行动党的诞生地。不过,李光耀不希望旧居变成“供人崇拜的遗迹”,因此希望自己去世后予以拆除。李显扬和李玮玲14日在声明中称,李显龙和夫人何晶反对李光耀拆除故居的愿望——甚至在李光耀生前就是如此。李显龙的政治权力与他身为李光耀之子的身份有关。因此,他有极大动机保留李光耀故居,以继承他的公信力。

  正在国外休假的李显龙几小时后在脸书账号上发表声明回应李玮玲与李显扬的指责。他称“十分遗憾与失望”,“兄弟姐妹之间可能存在分歧,我认为这些分歧应该是只限在家庭里。自从我父亲在2015年3月去世,出于对父母的尊重,身为长子,我尽一切努力处理我们家人之间的纷争。我弟弟妹妹的公开信伤害了父亲留下的精神遗产。”李显龙和妻子何晶否认指控,特别是关于他要让儿子从政一事。李显龙强调“会继续尽我全力无愧于父母,与此同时,也会继续竭尽所能忠诚地为新加坡服务”。

  “我们感到不安”“我们感觉极其沮丧”“我们非常失望”“我感到深深的悲伤”,新加坡网络媒体mothership14日以此描述新加坡人对“高层精英脸书剧本”的反应,称这是新加坡首次见证类似事件。新加坡主流媒体不知出于震惊还是在等待总理回应,《海峡时报》直到14日8时45分才推出第一则报道:李玮玲与李显扬发表声明称他们对哥哥李显龙总理“失去信心”;更新:李总理说他对弟弟妹妹的声明感到“难过”。《联合早报》网站上,有网民感慨“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也有人认为“家丑不可外扬”,弟弟和妹妹不应该给李总理添乱。

  据《海峡时报》报道,新加坡副总理张志贤14日受访时称,对于发生的事情他感到非常伤心,李显龙总理肯定正在经历一段艰难时期。他表示,新加坡面临许多事情、问题和挑战,我们需要集中精力去解决。“我全力支持总理,他需要我们来共同解决面临的这些重要问题”。同日,新加坡内阁秘书陈基荣否认李显龙在内阁成立的探讨李光耀故居处理方式的委员会中参与讨论,称“政府对故居所做的所有决定他都回避”。

  【特派记者 辛斌 俞懿春 倪浩 汪析】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6332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