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构成安全威胁 新加坡辅警因“激进化”被捕-新华网

构成安全威胁 新加坡辅警因“激进化”被捕

2017年06月22日 06:49:48 来源: 新华社

  新加坡政府20日说,一名辅警因计划前往叙利亚加入反对派武装被逮捕,他的一名同事因同案一度也被逮捕,目前处于软禁状态。

  新加坡内政部当日说,24岁的辅警穆罕默德·海鲁尔·本·穆罕默德涉嫌违反《国内安全法》,于6月早些时候被捕。海鲁尔受到极端思想影响变得“激进化”,他计划加入叙反对派武装“叙利亚自由军”,“有意图在叙利亚从事武装暴力活动”。“他具有使用武力达成目标的倾向,并已为之做好准备,对新加坡构成安全威胁。”

  海鲁尔的同事穆罕默德·里扎尔·本·瓦希德本月也一度被捕。内政部说,36岁的里扎尔同样触犯了《国内安全法》。他虽“不像海鲁尔那样希望参与武装暴力活动”,但2015年就已知晓海鲁尔的计划,不但没有向当局报告,反而“就如何到达叙利亚给海鲁尔出谋划策”。

  里扎尔目前已被释放,但被限制活动,不得搬离现居所,未经许可不得出行。

  新加坡警察部队下设多支辅警部队,由不同公司管理。他们负责协助正规警务人员执行任务。两名当事辅警都隶属于“天鹰”安全公司。

  被捕前,海鲁尔正在新加坡与马来西亚交界的伍德兰兹边境检查站执勤。内政部说,他所在岗位不需要配枪。

  本月12日,一名新加坡女子也因“激进化”被逮捕,是新加坡逮捕的首名支持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女性。这名女子22岁,在幼儿园工作,2013年在网络上被“伊斯兰国”的煽动性内容影响,变得愈加极端激进,计划带着孩子前往叙利亚,嫁给“伊斯兰国”成员,还表示已准备好接受军事训练、加入战斗。2015年以来,新加坡政府已逮捕15名涉嫌支持这一极端组织的新加坡人。

  在与新加坡相邻的马来西亚及印度尼西亚,据统计有数百人前往叙利亚投奔“伊斯兰国”。

  新加坡内政部本月发布报告说,新加坡现正面临近年来最严重的恐怖主义威胁。报告提及两个恐怖袭击未遂案例。其中之一是,邻国印度尼西亚的一个恐怖组织去年8月试图向新加坡城闹市区发射火箭弹。(郭倩)(新华社专特稿)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377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