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新加坡高官:国际社会应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新华网

新加坡高官:国际社会应共同应对气候变化

2017年08月14日 14:41:4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新加坡环境及水源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日前在新加坡就气候变化议题接受记者采访,指出国际社会应共同应对气候变化。

  许连碹说,新加坡重视气候变化议题,并已批准《巴黎协定》。新加坡是一个小国,其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排放量的比例很小,只有约0.11%。但作为负责任的“全球公民”,不论我们能够做出多少贡献,我们都应该做好分内的工作,尽我们的一份力量。

近日,新加坡环境及水源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右)在新加坡就气候变化议题接受<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采访,表示新加坡重视气候变化议题,并已批准《巴黎协定》。<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洋 摄

  新加坡环境及水源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右)在新加坡就气候变化议题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表示新加坡重视气候变化议题,并已批准《巴黎协定》。中新社记者 李洋 摄

  许连碹对记者指出,气候变化并非针对某个特定的国家,而是全球性的挑战;温室气体排放并没有受到国界的限制,将会对所有人造成影响,因此必须要在地区和全球层面加以应对,所有国家都要行动起来。

  许连碹说,新加坡的减排目标是到2030年该国的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36%。她表示,新加坡国土面积小,没有农业等生产活动,因此实现相关目标还是有挑战性的。

  美国总统特朗普今年6月1日宣布退出《巴黎协定》。特朗普政府随后于本月4日向联合国递交退出《巴黎协定》的文书。国际社会纷纷对美国退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协定予以批评。

  在谈到特朗普政府执意退出《巴黎协定》时,许连碹表示,新加坡方面对此表示遗憾,但也注意到包括中国在内的众多国家都表示仍坚持《巴黎协定》,继续设定相应的减排目标。甚至在美国,一些州及一些跨国企业仍继续推进应对气候变化的相关措施。

  许连碹对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前景仍然表示乐观。她说,改变需要一个过程,实施应对气候变化的相关举措也需要一个过程;希望经过一段时间后,美国也许会重新参与到《巴黎协定》中来。

  事实上,在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协定》之后,新加坡总理公署国家气候变化秘书处就很快发表声明重申新加坡对《巴黎协定》的承诺。

  新加坡的官方声明指出,新加坡是一个低地岛国,容易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声明强调新方坚定支持建立在规则基础上的多边体系,并坚持在全球生态系统面临的问题方面发挥外交的重要作用。声明相信通过全球性措施解决气候变化问题,是国际社会有效应对气候变化后果的最佳选择。

  在谈到新加坡应对气候变化的具体措施时,许连碹表示,新加坡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举措之一是计划从2019年起征收碳税(carbon tax),正在就具体问题进行研讨,让商家都参与进来,以及设立相关的征收基准等。

  许连碹说,新加坡其他一些举措如早前实施的“能源效率国家伙伴关系计划”(Energy Efficiency National Partnership Program),鼓励人们使用清洁能源,减少能源消耗,采用更节能的生活方式,如使用低能耗家电、减少用车或使用清洁能源汽车等,以此来减低碳排放量。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6802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