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德媒:相比西方,中国人更愿意接受新技术-新华网

德媒:相比西方,中国人更愿意接受新技术

2017年12月23日 07:55:28 来源: 环球时报

  德国《商报》12月22日文章,原题:在自动驾驶仪上 近年来,许多新技术在中国大获成功,不仅仅因为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也因为这个国家的民众对新技术的开放态度。

  与西方国家不同的是,中国政府拥有更强大的推行新技术的力量。中国在太阳能和风能等清洁能源逐步成为领头羊就是这种情况。同样重要的是,中国的民众也愿意使用新技术。比如,在自动驾驶汽车上,中国人就比西方国家民众更愿意使用。调查显示,74%的中国人希望能早些驾驶自动驾驶汽车。相比之下,德国人这一比例只有33%,而美国更低,为31%。

  对西方研发人员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障碍。他们必须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以减少政治家“吹逆风”。政治家常被对新科技持怀疑态度的选民左右,而厂家则普遍先观望政策。这样的情况或将导致西方无法站在这一创新热潮的最前沿。尽管美大企业——如谷歌和苹果——正在勤奋地测试自动驾驶汽车以期能被政府和民众接受。而德国大众等厂商也已经获得了自动驾驶汽车的许可。但要知道,北京可是宣布自动驾驶汽车是国家发展的重点之一。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与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一起,去年设定了“智能汽车路线图”。从2026年到2030年,中国全自动驾驶汽车将标准化。

  在这样的情况下,德国企业已经放弃了此类创新必须先在西方发展的固化思维。例如,德国博世公司今年就与百度阿波罗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显然,在中国发展新科技才是德国公司在技术上取得突破的新目的地。(作者弗兰克·泽林,青木译)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733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