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新加坡大学研发智能调酒杯 “虚拟”鸡尾酒让你千杯不醉(图)-新华网

新加坡大学研发智能调酒杯 “虚拟”鸡尾酒让你千杯不醉(图)

2018年01月02日 14:43:07 来源: 新华网

  你相信吗?一杯颜色梦幻、香气宜人的“鸡尾酒”,它杯中的成分其实只有水?  

  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的Nimesha Ranasinghe及其团队近日推出了一款“虚拟鸡尾酒”,其玄机就在杯子上。这套装置可以为人们提供三方面的虚拟感官体验:视觉、嗅觉以及味觉。通过这些人为制造的感官体验,人们会觉得自己仿佛真的喝下了滋味特别的调制饮品。

  视觉的部分比较简单,只需要用各色LED照亮饮料,让它看起来有颜色就行了。这听起来或许没什么意思,不过饮料的颜色确实能够影响人们的品尝体验。

  味觉的部分是通过电刺激实现的。杯子的边缘处装有银电极,它可以用不同模式对品尝者的舌尖进行电刺激,从而产生不同味觉的模拟体验。比如说,想要模拟酸味时,研究者采用了180微安的脉冲电流。

  最后是嗅觉。毫无疑问,嗅觉确实是很难完全“虚拟化”的,它对应的化学物质和受体都很复杂。因此,“虚拟鸡尾酒”为品尝者提供了一些真实的香味:香气物质会在微型气泵的作用下吹到品尝者的鼻子边。

  这个“虚拟鸡尾酒”的酒杯还有配套的应用软件,品尝者可以在若干种色香味模式之间进行调整。

  据该团队介绍,他们推出这款装置很重要的一方面是出于健康考虑,希望帮助人们在保留舌尖美妙体验的同时,能够少摄入一些糖或盐。当然,如果真的能够模拟出非常丰富的虚拟体验,也可以创造更多的趣味。比如说用来丰富虚拟现实世界,或者自由地搭配出真实食材中很少见的味觉组合。(图片来源:东方IC)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7809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