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海归过年回家:“我爱工作 我更爱家人”-新华网

新加坡教育科技公司搭建“一带一路”教育云平台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深化,很多新加坡企业看好商机,积极参与进来,其中新加坡九竹教育科技公司就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当地政府、学校进行合作,打造集学习、招聘、就业为一体的教育产业合作平台。在此背景下,九竹教育总经理余皓先生接受了新华网的专访。【详细】

海归过年回家:“我爱工作 我更爱家人”

2018年02月07日 09:55:43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春节假期即将到来。对于回家过年这件事儿,接受采访的海归都表现出溢于言表的喜悦感。留学海外时无法回家过年的经历,让他们更加珍惜与家人团聚、一起迎接新年的机会。多数受访海归表示,为了回家陪亲人过年,他们早已提前规划好自己的工作。

  时间不等人 过年要陪伴家人

  常言道:有爸有妈才有家。当被问到“工作这么繁忙,为何还要回家过年”时,很多海归都说,父母年事已高,希望能多陪陪他们。

  陈戈是比邻校友的创始人。从去年开始,他无论多忙都会回家过年。创业刚起步时,他经常忙得不可开交,跟父母沟通的时间也特别少。时隔数月,再见到父母时,发现父母头发白了一半,这让他觉得十分愧疚,暗自发誓今后每年过年都要回去陪他们。他说:“‘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作为一名海归创业者,奋斗了一整年,最期盼的就是与家人团聚的时刻。因为公司的很多项目需要与国外对接,而国外是没有春节假期的,所以在过年放假期间我们依旧有任务要完成。但是比起工作赚钱,我更爱我的家人。”

  去年春节,查俊杰还在美国工作,今年他毅然回到国内发展,现在是恩格尔机械(上海)有限公司的销售经理。他说:“虽然国外的工资水平较国内会高一些,但钱是永远赚不完的,家人年事已高,不可能永远陪伴在我身边。还记得去年在美国工作的时候,奶奶意外离世了。由于我当时远在美国,没赶上最近的航班,最终也没能见到奶奶最后一面。那天我在美国大哭了一场,感到非常无助和遗憾。现在我选择回到国内工作,所以无论多忙,过年我都要回家。”

  就职于极扬文化旗下华尔街单身会的邹忻说:“都说‘小孩盼过年,父母怕过年’,而如今却成了‘父母比小孩更盼望过年’,其实父母盼望的不是过年,而是那一年一度的团聚。我觉得过年过的就是家乡味,有浓浓的亲情和熟悉的味道相伴。我越来越留恋在家的感觉。每次要离家返程的时候都舍不得,真的希望时光再慢些吧。”

  海外留学经历 过年更要回家

  “每逢佳节倍思亲”,留学海外时,不能回家过年是大多数海归都曾经历过的。查俊杰去美国工作前曾在新加坡留学,因为过年的时候正好要上课,所以没办法回家过年。看到家里过年吃饭欢聚的视频,他顿时湿了眼眶。这种感觉让他铭记于心,他说:“现在我回到国内工作,我提前半个月就跟上司请好假,收拾行李准备回家过年。”

  比起孤独,有时候“妈妈的味道”更会让海归想要回家过年。陈戈在国外留学时,有一次特别思念母亲包的水饺,就随手发了一条朋友圈“想念妈妈包的水饺了。”没过多久,竟收到了母亲发来的“包饺子过程”小视频,在视频里,母亲还嘱咐他肉馅饺子的皮要擀得厚一点。“收到妈妈的视频后,我才意识到时差,国内应该是晚上。大过年的,母亲一定是捧着手机等我给她打电话,看我想吃饺子,就起身为我现拍了一个视频。所以,每次吃到母亲包的饺子,那里面包含的‘妈妈的味道’都会更加坚定我回国发展的决心,也坚定了我过年要回家的决心。”陈戈如是说。

  看春晚已渐渐成为家家户户过年时的必备活动。吃完年夜饭,一家人围坐在一起,这时春晚带来的是喜庆,而对于曾在海外留学的海归来说,看春晚勾起的则是乡愁。“记得留学的有一年,大年三十那天,我们班几名中国留学生相约聚在一起包饺子、看春晚。看到那些熟悉的主持人,大家才猛然发现真的很想念家人。虽然已经过去了10年,但每当我回忆起那时的情景,就好像昨天一样,留学时的那种孤独感让我更加珍惜现在能够回家过年的机会。”邹忻说道。

  放松心情 为年后工作养精蓄锐

  家人对海归创业的支持,是他们继续努力工作的动力。“家”的温暖,为他们洗去一年以来努力工作的压力与疲惫,也为他们年后的“再次出发”加油打气。

  陈戈说:“在节日的温馨氛围和与家人团聚的温情中,可以放松一下心情,调整自己的状态,蓄势待发。同时可以趁着假期多读几本书,让自己沉淀下来,学会思考,探索未知的领域。”

  查俊杰正在参加全球管理培训生项目,年后还需要出国培训几个月。管理培训生项目是外企“以培养公司未来领导者”为主要目标的特殊项目,查俊杰作为其中一员,肩上扛着的是公司的希望。公司对他的信任与培养让他不得不再努力一点儿。他说:“七八月份我就要开始着手准备管理岗位的工作了,压力也会接踵而来。我要趁着过年假期好好调整自己,以最好的精神面貌迎接新一年的工作。”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8075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