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文泉:使领馆举办慈善义卖是一种国际惯例
2012年12月13日 10:44:28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近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贺铿连发微博炮轰驻中国广州各国领事馆义卖一事,让人非常汗颜。

    其实,稍懂国际惯例人都知道,使领馆举办慈善义卖是国际通行的一种做法,是使领馆表达一种社会责任和亲善之举的行为。没有任何要羞辱驻在国政府和人民的意思。

    事实上,这种义卖活动基本所有国家使领馆都在以各种方式举办。本身也是使领馆对外交往、交流活动中的一种。

    2011年5月31日,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就曾在使馆内进行义卖义演活动。义卖善款全部捐助给日本“3•11”地震灾区的妇女和儿童。

    2011年12月4日,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馆参加了在保国索非亚举行的义卖活动。据报道,该次义卖活动共吸引了57家外国驻保外交机构参加,义卖所得资金全部捐献给保加利亚孤儿院。

    2012年4月6日,中国驻柬埔寨使馆举行慈善义卖活动。义卖活动募集到的善款捐给了柬“红十字”会。

    以上这些信息是瞬间可以从网络上搜集到的关于中国驻外使领馆举办慈善义卖活动。如果使领馆举办义卖真的意味着“想丢”某“国人的脸”,我想中国驻外使领馆就一定不会举办以上的这些慈善义卖。

    很多人可能会问,为什么使领馆要举办这样的活动呢?何时举办?由谁出面组织?这种活动都是为驻在国的灾民、贫困人口举办的吗?

    各国使领馆举办慈善义卖活动,可能有多种的原因,但归纳起来,我认为最主要有三种。

    第一,使领馆是为了发展友好关系而设的。两国之间只有交恶,成为敌对国家,才会驱逐对方国家的大使。因此,很难想像哪个使馆会以公开羞辱对方为己任,尤其难以想象会以慈善义卖的方式羞辱对方。事实上,慈善义卖是使领馆表达一种友好和人道主义精神的方式,很多义卖也是在国家和人民遭受自然灾害时举办,是为灾民或者贫困人员募捐的。义卖活动的收入都会捐给相关慈善机构。

    第二,使领馆举办这样的活动,也是为各国使领馆人员之间,使馆人员与在该国居住的同胞之间,以及使领馆人员与驻在国官员和人民之间,进行交流提供一次机会。特别是义卖的东西一般都比较便宜,而且有点特色。往往会吸引很多人前往参与。这样一来,义卖活动,自然成为相互联系,加强沟通的一个良好的渠道。

    第三,这种义卖活动也是展示各国文化一种机会。每个参与这一活动的人都会把自己国家有点特色的东西捐出来。比如,中国人可能把中国结、剪纸画之类有特色的东西捐出来;印度人可能拿出他们特有的甜点;意大利人拿出皮萨饼;法国人拿出来红葡萄酒等等。因此,义卖活动,往往也成为一种展示文化的一种机会。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朱永磊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8471240899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