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文泉:反对党赢得补选透露出新加坡哪些新迹象
2013年01月29日 08:42:23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加坡榜鹅东区补选投票活动已经结束,工人党李丽连获得榜鹅东区多数选民的信任,夺下榜鹅东区议员的席位。

    昨天(27日)凌晨,新加坡榜鹅东选区补选结果出来。反对党34岁的小将,工人党候选人李丽连女士以近11%的领先票获胜。这一结果让很多人吃一惊。吃惊最主要不是在反对党获胜上。而在于这个领先的百分比上。很多人原以为这场补选竞争会十分激烈,获胜的一方只能以微弱态势取胜。

    但是,让我这个旁观者吃惊倒不是这领先的百分比。因为,这个补选的结果对整个国家的政治所能产生的实际影响比较微弱,更不可能动摇执政党的地位。目前,执政党的人民行动党在本届国会87个民选议席中,仍占有80个议席。而且,这次补选中的选票总数不到3万张票,获胜一方多赢的选票也只有3100多张选票。

    让我惊叹的倒是另外三点:

    第一、 反对党对这一结果的清醒认识。

    这次胜出并没有让反对党欣喜若狂。相反,他们认为,选民之所以选择反对党的候选人,主要可能还在于选民意识到这次选举的结果不会影响到整个国家的大政方针,进而希望有更多反对党的声音去监督政府。呼应此种民意,工人党的秘书长刘程强说,“我们所能做的是看到政府政策所出现的一些问题,指出这些问题,然后在可能的范围里面,提出一些意见”,并且强调,工人党没有必要把所有课题政治化,以对峙的方式监督政府(“联合早报”2013年1月28日第一版)。这一说法,也由选民的一句话应证“我们并不想推翻政府,只是要有一把声音为我们说话”。

    这些表述和很多国家民主政治中,反对党为了反对而反对,恨不得把所有的政策和话题往政治化的方向扯,有很大的区别。而且,也非常符合当前新加坡的政治现状。反对党并没有因为这次“意外”的成绩而对时局进行误判,认为“不能因此把这次补选的结果当做是未来必然的趋势”(刘程强语)。

    第二、 执政党对这一补选的重视。

    这次补选尽管对新加坡整个局势不会造成影响。但是执政的人民行动党,并不因此放松竞选的力量。恰恰相反,从整个近十天的竞选时间里,可以看出,执政党时刻不敢松劲。总理、副总理亲自为自己的候选人站台,助选,演说。(注:新加坡的政府是由议会产生的,议会中由获得多数议席的党组织政府)。行动党的要员义工也不停帮着自己的候选人呐喊助威和拉票。而且,行动党在候选人的选派上,也明显做了功课和准备,选择了一位医生,即许宝琨先生。许医生据称是一位很受人尊重的医生。这次在大选中,尽管败选,但是确实努力。最后也赢得当地选民中43.7%的选票。

    大选结束以后,人民行动党并没有放弃继续做这一个选区的选民工作。他们仍前往居民区谢票,表示要继续为居民服务,要巩固行动党在当地的工作。执政的人民行动党李显龙总理也在声明中说,“人民行动党继续努力改善国人的生活,并在下届大选中交出成绩单让人民评断”。最可贵的是,在谢票的过程中,人民行动党和工人党的谢票团队相遇时,双方互相鼓掌,向对方致意。这其中所传导出来的新加坡民主政治中既竞争又友好的韵味,和对公平竞争和民意表达结果的尊重,确实让人印象深刻。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朱永磊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84712429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