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文泉:反对党赢得补选透露出新加坡哪些新迹象
2013年01月29日 08:42:23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第三、 新加坡第一代政治领导人对新加坡民主政治的预测。

    新加坡到今年为止,自大选以来,进行了两次补选。上一次是去年6月由于工人党议员的婚外情引起的,这次是由于人民行动党议员婚外情引起的。但两次补选的结果,都是反对党工人党候选人当选。不管是学界,政界,还是普通人,都认为这是所谓的“补选效应”使然,即当整个国家的大局已定,补选的结果不会影响国家大的方向时,选民就可能会另外一种考量方式。在这两次补选中,可能就是由于选民知道执政的人民行动党还会执掌政府,他们就希望看到有一定音量的反对党声音来在议会存在。

    让我惊叹的是新加坡的第一代领导人预测到了选民当中的这种思潮,并且为此专门设了“非选区议员”制度,即如果议会当中的民选反对党议员数量不足9人,议会就自动从落选的反对党候选人中,依票数多少补足9个反对党议席。这些“非选区议员”可以就很多的政策方案提出质询,提出意见。可以为政策的制定提供另一种视角。实际这两次补选中的“补选效应”体现出来的民情就是这个制度设计所针对的一种思潮。

    当然,新加坡的主流社会,包括普通百姓都认为。不管如何变化,人民行动党的执政地位在目前情况下,不可能被其他反对党取代。但是,新加坡选民当中确实也在发生着一些深刻、但又细微地变化。这种变化可能既源自于自身近半个世纪的成功,也可能源自于新加坡本身所面临的一些挑战。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如何更加的贴近选民,但同时又抓住主线,坚定地走国家发展之路,确实是摆在新加坡社会、人民和政府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文泉)

   上一页 1 2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朱永磊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84712429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