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加坡大学研究称儿童语言能力发展或与家庭收入有关
2013年04月05日 08:51:58  来源: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据《联合早报》网站报道,一项研究显示,学前儿童的语言能力可能与他们的家庭收入有一定程度的关联;家庭收入较高的孩子在提高语言能力方面,会比家庭收入较低的孩子进步更显著。

  新加坡国立教育学院与南洋理工大学的一组研究员与学者,自2011年5月起,针对166名来自非营利托儿所与幼稚园的四五岁儿童,展开这项为期三年的研究。

  研究范围包括,了解这些孩子的家庭经济状况,并通过一系列的测试来测量这些孩子的语言水平、数学程度、工作记忆能力与灵活性,并在初次调查的六个月后,再次跟进大部分儿童的能力发展情况。工作记忆指的是对信息进行暂时加工和贮存的记忆系统。

  参与这项研究的南大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助理教授曲莉博士昨天在一个有关孩童的座谈会上,向超过120名与会者介绍这一初步研究结果。

  曲莉说:“我们在六个月后再次测量这些孩子各方面的水平时发现,他们在数学、工作记忆与灵活性测试方面的表现并没出现什么不同,但他们的语言能力都有所增加。不过来自家庭收入较高的孩子的语言能力提升,会比来自家庭收入较低孩子更显著。”

  她相信,语言发展能力之所以受影响,可能与父母是否有参与孩童的身心教育与发展有关。

  曲莉解释:“这项研究目前还在进行中,但根据推想,孩子在幼儿园一起上课,对于数学的接触程度都差不多,所以家庭经济情况对这方面的影响不大。”

  “但语言能力就不同,孩童性格不同可能是原因之一,也有可能是因为(一些低收入家庭)家中的沟通、交流不足,而且(经济因素)导致孩子的接触面较少等,影响了孩子的语言发展。”不过,曲莉也重申:“家庭收入只是一个参数,不能代表一切。”

  研究小组还会继续跟进这些孩子各方面的进展直至他们上小学为止。他们希望这一初步的研究结果,能鼓励家长多抽出时间陪伴孩子,而托儿所与幼稚园也可为来自较低收入家庭的孩子提供更多语言相关的课程。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南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45421141